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博物馆奇妙夜”科普探索营

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的2010年“博物馆奇妙夜”科普探索营活动于8月14日开营。本次夏令营开设有展厅参观、4D电影《神秘岛》、昆虫知识讲座、野外探秘、 果园昆虫采集和昆虫标本制作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当晚活动开始之后,在专业讲解员带领下,15个家庭的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在展厅中学习和了解动物学知识;4D电影《神秘岛》带给小朋友们别样的体验;为了配合第二天的捕虫行动,博物馆专门为家长和小朋友们准备了关于昆虫知识的讲座,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把同学们带到了一个奇特的昆虫世界。通过一张张精美的昆虫图片,一个个关于昆虫生活的趣事,透视了神奇大自然的奥秘。晚上十点,开始了小朋友们最激动的时刻,博物馆为每个家庭都准备了帐篷、充气枕头、充气垫、睡袋和充气筒。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各个小朋友都自己亲手搭建帐篷、给睡垫和枕头充气。不一会儿,在博物馆的大厅里,顿时坐落着十几顶帐篷,小朋友们伴着庞大的动物标本入睡了……
第二天一早,探索营的三十多位大小成员在吃过早饭之后,一起驱车来到了位于昌平区的王家园有机生态果园。因为没有使用农药,所以昆虫在这里极为丰富。在捕虫之前,昆虫专家先教给孩子们昆虫采集的方法——搜索法、网捕法和扫捕法,让他们体验科学家们户外研究的别样生活。之后,每个小朋友都领到了一个捕虫网、一只望远镜和一些做好了的毒瓶和三角纸袋。孩子们被昆虫的活动和叫声所吸引,表现了极大的兴趣。他们捕蝴蝶,捉蚱蜢,还不时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博物馆的昆虫专家们带着孩子们拿着捕虫网、塑料口袋等工具去捕捉虫子,在捕捉、观察虫子的过程中,小朋友们积累了关于昆虫外形、习性、叫声与生活环境等感性认识。孩子们拿着捕虫网、塑料口袋等在草地上寻找、捕捉着虫子,“快来,我这里有虫子。”“看,这里有好几只螳螂。”“哇,蚂蚱,我看到了蚂蚱。”来到美丽的大自然中,小朋友别提有多高兴了。他们拿着捕虫工具,在草地上寻找、捕捉小虫子,每当捉到一只小虫子就手舞足蹈,兴奋地与旁边的小朋友谈论着,充分调动了小朋友对昆虫的兴趣。

下午的活动是让小朋友了解制作标本的知识,并亲自动手做一个昆虫标本。博物馆的辅导老师手把手的教小朋友们怎样用展翅版、昆虫针等工具将他们上午捕捉到的虫子做成一个个精美的标本。一天的时间很快,孩子们高兴地拿着捉到的昆虫离开了果园。一路上,他们的话题始终没有离开“虫子”。 “今天捉到了这么多的昆虫,真是开心!”“你们看,我捉到的虫子在塑料袋里爬呢!”“我一定要把这些虫子好好地养在家里。”

本次科普探索营在各方的协助和努力下,如期圆满结束。通过参观、教学、动手等一系列活动,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孩子们在参观学习自然科学文化的同时,通过亲自动手实践,调动了他们眼、手、脑的联动学习,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自然科学知识,让他们学习尊重自然、尊重生命;了解如何保护自然环境,同时学习与其他孩子平等、友爱相处,锻炼团队合作能力。更是为童年的生活增加一份美好回忆。(国家动物博物馆 陈迟)

图1、首期夏令营大家庭

图2、捕虫前的注意事项

图3、享受亲自捕虫的快乐

图4、昆虫标本是这样做成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