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世界探秘”——走进国家动物博物馆系列讲座

为普及科学知识,丰富学生暑假生活,发挥科普教育基地作用,由国家动物博物馆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联合举办的2010年国家动物博物馆专家系列讲座之四——“蝴蝶的秘密”于2010年8月26日晚上如期举行。
讲座的入场券很早就被预约一空,距讲座开始还有1个多小时,博物馆门口已是人头攒动,许多听众都是下班后直接赶过来的,甚至连晚饭都没有顾上。晚上7点,讲座准时开始,博物馆大厅座无虚席。听讲座的人上至古稀老人,下至五、六岁的儿童,由于人数超过了预定(原定200人),博物馆工作人员又特意增加了数十个临时小座位。

蝴蝶历来深受人们的喜爱,这类小小多彩的昆虫有着许多美丽的故事,它们斑斓的后面更隐藏着无数的秘密。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蝴蝶也早已成为一种文化符号,被赋予了更多的情感色彩。而蝴蝶为何有着缤纷的色彩?有着不一样的形态?有些蝴蝶种类为何要迁徙?它们又是如何从毛毛虫蜕变成翩翩的蝴蝶的?它们被赋予了哪些文化含义?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专职馆员武春生老师,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带领大家畅游了蝴蝶的世界,为听众讲述了最具观赏性的凤蝶、绢蝶、眼蝶、闪蝶如何来区分,它们的生活史,中国蝴蝶分布情况及保护现状,世界各国国蝶的代表意义。

武春生老师多年从事蝴蝶的研究,也是我国著名的蝴蝶专家,出版过许多关于蝴蝶方面的专著。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引用了大量精美且具有说服力的图片,深深地吸引了在座观众。台上武老师娓娓道来,台下听众目不转睛。讲座结束后博物馆大厅里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许多听众还在现场与武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讲座不仅使大家了解了蝴蝶的知识,也让大家受到了一次自然之美的陶冶。

自2010年3月推出第一次讲座以来,走进国家动物博物馆系列讲座至今已举办了4次,并且受到广大动物爱好者和听众的一致推崇。博物馆经常性的举办各种动物知识讲座的是为了不断地传递我们一贯的理念,那就是更深层次的了解动物的知识,激发起人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增强保护野生生物、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的意识。同时,使广大观众能从国家动物博物馆获得美的享受和精神上的愉悦。通过“蝴蝶的秘密”的讲座也使得我们的这一理念得到了延伸和提升,即:保护环境,不仅是保护了地球,也留住了美丽,传承了文化。

图1 武春生老师的精彩讲座另在场听众目不转睛

图2 听众专心聆听

图3 讲座结束后听众积极参与互动提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