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2010年9月全国科普周期间免费接待15000余位参观者

9月24日,为期一周的全国科普周顺利落下帷幕。期间围绕“坚持科学发展,走进低碳生活”等主题,国家动物博物馆精心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9月18日,2010年全国科普周大型宣传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奥运村科技园区广场隆重举行,国家动物博物馆邀请了与野生动物或自然保护有关的科学研究、保护有关的三十余家单位联合参加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全国科普周”活动。包括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自然之友等等。展览宣传活动的形式突出参与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和观众的参与热情。9月18日一大早,北京市奥运村科普教育园区广场就聚集了上千名热心科普的市民。国家动物博物馆等相关科普机构都拉出了横幅,摆放好宣传画板和各类科普仪器,整个会场显得十分热闹,整整一周,国家动物博物馆都为全市市民免费奉上了美味的科普大餐。 一直到24日,作为全国科普周分会场,国家动物博物馆活动会场分为免费参观、科普宣传和科普讲座三项内容。
一、国家动物博物馆的九个展厅全部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在此时推出免费参观的举措,旨在充分发挥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让市民及青少年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为做好免费参观的接待工作,国家动物博物馆从丰富展览内容、完善服务设施、加强安全保障、做好志愿者培训等方面作了精心准备,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以良好的展示环境和优质的接待服务迎接观众。据统计,在免费开放的一周中,博物馆共接待观众约15235人次(图一、图二)。
二、科普宣传:国家动物博物馆联合三十余家参展单位在博物馆广场上现场摆放有关活动宣传内容的海报、宣传单、小册子、小折页等供群众选择;由国家动物博物馆提供科普宣传资料组织志愿者在现场发放;通过数百块图文并茂的展品展板的展示,向过往群众宣传科普知识;还有专家接受现场群众有动物科学知识咨询(图三、四、五)。
三、科普讲座: 9月24日上午十点在博物馆二层大厅里举办了科普知识讲座,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梁红斌博士前来讲授了题为“寻虫之旅”的讲座。主讲人梁红斌博士向观众讲述了自然界中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分布最广的昆虫,带观众进入昆虫的世界系统,对于将来到野外用处很大。梁老师向观众们旁征博引、滔滔道来一个奇特的昆虫世界。众多观众都积极听取了讲座。
如今, 2010年全国科普周活动已圆满结束。作为本次活动的主会场之一的国家动物博物馆,一直以来,都把科普宣传活动纳入工作范畴,以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为目标组织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贡献力量;并发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优势,整合资源,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把科普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国家动物博物馆 陈迟)
图一 学生观众有序进入博物馆参观

图二 观众在展厅内参观学习

图三 以展板的形式向观众进行科普宣传

图四 同学们争先恐后学习和提问

图五 广场上的宣传展台

图六 梁红斌向观众讲述寻虫之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