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携手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举办爱护动物行动周

国庆黄金周期间,由国家动物博物馆、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0年国际爱护动物行动周(Animal Action Week - AAW)在国家动物博物馆顺利举办。约有两千人参与了为期一周以“大自然的王者——拯救野生虎”为主题的各项爱护动物和保护环境的教育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观看VCD教育宣传片;与志愿者共同完成“虎在生态系统中作用”互动游戏;参观“王者之路”大型教育展及问答;“我心中的老虎”绘画征集;世界老虎日申请签署以及2010中国老虎达人秀活动。本次活动为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提供了丰富的影音资料,帮助孩子们了解野生虎以及老虎面临的威胁等知识,认识到野生虎在生态系统中所占的重要位置,以及人类活动给野生虎的生存造成的影响,更以大量的问答和互动活动让小朋友亲身参与到活动中。

在10月1日上午爱护动物行动周启动仪式上,IFAW亚洲区总代表葛芮、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馆长黄乘明、酷6网CEO李善友,以及演员陈逸恒都作了讲话。国家动物博物馆黄馆长致词对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特别提出,在同一片蓝天下,人类与动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虎是公认的旗舰物种,它们的消失将给整个生态系统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保护老虎,就是保护所有物种,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怎样提高公众爱护动物意识,如何推广爱护动物的理念,共建人与动物和谐家园,这不仅仅是科研机构、NGO组织所应努力的目标,这更是值得我们全人类所应深思的问题。并预祝2010年国际爱护动物行动周(AAW)顺利举办,有效推动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图一)。

在活动现场,来自“孙瑞雪至尊宝宝”幼儿园的四名小朋友扮演的虎宝宝,给在场的大人们讲述人类对虎的利用和贸易给野生虎带来的威胁,呼吁大人们还野生虎一个自由和一个自然健康的家园,极大的活跃了会场气氛(图二)。

启动仪式后,观众前往二楼科普教室听取了IFAW亚洲区总代表葛芮女士题为“大自然的王者—拯救野生虎”的讲座(图三),她提到“虎制品的贸易没有合法一说,一旦其制品贸易合法化将刺激野生虎的盗猎,将牠们推向灭绝的边缘。如果我们不立刻采取行动,那么孩子们未来的世界将不会有野生老虎的存在。”讲座之后很多观众们前往国家动物博物馆流动展厅参观了“王者之路——保护地球上最后的野生虎”教育展,并参加了展示老虎在生态系统中作用的互动游戏和以“我心目中的老虎”为主题的绘画征文比赛(图四)。

在今年的国际爱护动物行动周活动中,来国家动物博物馆参观的观众们在这7天之中不仅仅积极去做各种爱护动物的事情,还动脑动手,用实际行动帮助保护野生虎。结合国际爱护动物行动周活动,活动最终将会把中国及世界各国年轻人的声音汇集一起,统一提交给今年将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全球老虎峰会(图五)。国家动物博物馆也将密切关注形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图一、 国家动物博物馆黄馆长致词并向来宾介绍博物馆

图二、虎宝宝向人们呼吁给野生虎一个健康自然的生存环境

图三、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图四、观众参加问答和互动活动

图五、小朋友们积极参与世界老虎日申请签署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