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讲堂第八期——《小虫知我心》

为配合国家动物博物馆2010年11月11日开幕的《小虫知我心——李炎才微距摄影展》,于2010年11月11日上午9:30~11:30在中科院动物研究所B105会议室举行了李炎才微距摄影作品专题讲座。本次活动邀请了深圳市长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武术七段——李炎才先生。

中国昆虫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润志、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馆长黄乘明出席了活动,李炎才老师的讲座向观众们展示了一百余幅作品,其中不乏构图精妙和创意叫绝之作。不仅包含了蜻蜓目、鳞翅目、鞘翅目、膜翅目、半翅目、螳螂目、等翅目、双翅目等昆虫类群,还包括了蜘蛛纲和部分软体动物;不仅有60幅单幅作品,还有60幅表现昆虫发育、行为等难得的组照;不仅有众多的昆虫行为,还有多幅反映作者“虫道”思考的摄影和书法结合作品。这些作品表现出微距摄影展现的独特效果和细节捕捉,为大家展示了一片让人惊叹的摄影天地,李炎才老师也将自己的多年摄影经验与大家分享,令不少发烧友获益非浅。学生们也积极发言来阐述自己摄影的看法,现场气氛轻松而愉悦。作为一位赫赫有名的武术家,李炎才是中国武术七段并曾获国际武术锦标赛金牌,他的双节棍技法载入《中华武术图典》,2006年荣登美国功夫杂志封面人物,2008年被授予“世界武林百杰、著名武术奇人奇功”荣誉称号。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李炎才老师为大家献上一段一手拿口琴、一手耍双节棍的精彩表演,令在场观众大饱眼福。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爱好摄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用摄影表达自己,在这个时代,摄影已成为自我张扬个性的方式。此次摄影讲座是为了满足学子对摄影知识的求知欲望,并结合动物学专业基础和对摄影技术的指导为切合点的一个讲座活动。摄影是一种视觉艺术,是记录影像,刻画光线的过程,让广大摄影爱好者和昆虫爱好者真正体验到摄影的乐趣是此次活动的主旨之一。

欢迎大家前去国家动物博物馆交流展厅参观《小虫知我心》影展。

附:微距摄影也称近距离摄影,它是科技摄影的重要技术之一。在农业、工业、医学、考古等科学研究中,一些细小的标本、样品,物体表面的特殊细微结构和特征,可以通过微距摄影而放大,使像物比从1:10增加到10:1,具有放大摄影的效果。 (国家动物博物馆 陈迟)

李炎才为观众讲述此次摄影展作品的拍摄情况

李炎才老师的武术表演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前来参观摄影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