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不断探索“馆校合作”新形式

为了将博物馆的科学资源与学校的教育资源更紧密、更深入地结合起来,更旨在促进国家动物博物馆更好地发挥科普教育功能,促进中小学生科学素质的提升,国家动物博物馆不断与北京市各学校开展校馆间合作。11月17日,来自北京市育才学校的学生团队来到国家动物博物馆参观和学习。
北京市育才学校初一学生近百人在教师的带领下先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B105报告厅听取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博士诙谐幽默又极富知识性的讲座,张博士为学员们带来“动物、动之美”的主题讲座,向他们讲述了动物的大致分类和行为,为同学们在书本之外带来一个立体的科学体验,让他们增知识、开眼界、受启迪。在讲座中,主讲人图文并茂、生动诙谐的精彩讲解深深吸引了在座的每位师生。张博士不时的向同学们提问,很多答对了同学还获得了博物馆为他们精心准备的礼物,全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场上氛围十分活跃,大家在汲取动物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欢乐。讲座结束后张博士还列出一系列关于动物知识的问题,请同学们带着问题去参观博物馆中栩栩如生的标本展品。

国家动物博物馆对中小学生提供展示参观不仅仅是观光,而是对他们课程的补充和延伸,希望通过不断探索和深化“校馆合作”的各种形式,将博物馆的展示内容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让学生们在愉快热烈的气氛中感受学习的乐趣。

图1 张劲硕与育才小学学生们互动

图2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带着问题去博物馆寻找答案 

附:育才学校是一所具有优良传统的重点学校,也是北京市高中示范校,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现已被列入北京及全国名校录中,由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组成的多建制学校。育才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在不同时期先后为学校题词,对学校的发展给予了殷切的希望。北京育才学校被列入《中国教育大辞典》、《中国名校录》,是一所全国知名的学校。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