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讲堂第十一期:兔年说兔

1月29日下午,冬日的寒冷挡不住国家动物博物馆讲座活动现场的火热。正值兔年新春将临,众多观众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夏琳博士共同分享了《兔年说兔》的精彩内容,包括人类眼中的兔子、兔科全球分布、穴兔类与兔类的区别、中国兔属分布、野兔的近亲鼠兔以及兔子的烦恼等。夏琳博士从事哺乳动物系统进化、动物地理、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参与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哈佛大学合作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创新项目等课题。主讲人从生物、民俗、自然保护等多角度立体阐释了“兔和兔文化”。
在古人眼中,动物除了生物属性之外,还被赋予了丰富而深刻的象征意义。十二种与人们生活关系密切的动物,赋予了人类的精神寄托,成为十二生肖。兔的温和、善良以及纯洁友好,令它有很好的“口碑”。
本次是夏博士应国家动物博物馆之约请来到动物博物馆讲堂为广大观众们带来一场科学知识的盛宴。主持人张劲硕博士与夏林博士现场交流,让原本单一的讲座变为互动的交流。夏博士从兔科在全球的分布讲起,讲解了大众关心的穴兔类与兔类的区别、从衣、食、住、行几个方面重点讲述了兔子的故事。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讲座中,夏博士结合大量翔实的图片资料以演示文稿的方式,从兔的外形、种类入手,生动详细地讲解了不同地区的兔。还结合我们平时耳熟能详的一些民间说法如狡兔三窟、兔子尾巴长不了、守株待兔、兔子不吃窝边草,来向观众们介绍庞大兔家族形形色色的成员。在讲座中夏博士向现场观众们提出问题,为什么兔子是三瓣嘴?有人说它三次偷吃了窝边草,受到惩罚,也有说是怪胎,后来还是夏博士揭开了谜底:开裂的兔唇适于啃食紧贴地面的草。夏博士这些生动具体的实例讲解补充了观众们的科学知识,开拓了眼界,对平时耳熟能详的兔子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更增添了对动物和生活的热爱。

借此辛卯岁首,国家动物博物馆祝愿兔之精神伴随我们在新的一年中实现更多的理想和希冀。(国家动物博物馆 陈迟)

兔年拜年的新手势

观众们被讲座中的奇闻趣事所吸引

讲座结束后观众围住夏林博士提出自己的问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