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第三期小小讲解员培训班

1月28日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为期一周的第三期“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圆满结束了,作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面向社会服务的一个窗口,国家动物博物馆每年都举办各种活动来培养青少年对动物科学知识的兴趣和爱好。自六月开始报名以来,共有来自朝阳外国语小学、中关村附小、史家小学在内的20余名小学生参加了培训,其中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11岁,他们在一周内接受了动物科普知识、讲解技巧、体态发音、主持互动等课程的培训。
1月25日上午,在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每个小学员都一一上台做自我介绍,并进行了自己拿手的才艺表演,场面十分热烈。表演结束后,小员们开始了小小讲解员的培训生活。每天早晨,小朋友们先要进行声音练习之后,正式进入讲解词的学习和练习。培训期间,国家动物博物馆专门邀请了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编导、国家一级播音员肖飞来到培训班,针对每个孩子的语音、语速、语言感染力及站姿、礼仪、表情、眼神等一一进行指导(图一);北京市政协委员、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副馆长,著名的科普专家郭耕以十分幽默的方式为小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讲解礼仪的辅导课(图二)。小朋友们都认真的听课,显得既兴奋又积极,都想努力成为国家动物博物馆的一个合格的义务小小讲解员。三天之后小学员们就敢于面对游客在展厅里进行现场讲解(图三)。当他们用悦耳的童声,把国家动物博物馆展厅的件件展品以自己的方式介绍给游客时对于观众们来说这也是一种全新的参观体验。
在最后一天的结业仪式上,小小讲解员们大方的为所有家长及老师进行汇报讲解,每位小朋友展现出来的良好表述能力和优雅礼仪形态,赢得了各位老师和家长的称赞,博物馆为小学员们颁发了小小讲解员荣誉证书(图四)。小小讲解员培训班的成功赢得了小学员、老师、家长、游客及社会的广泛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喜爱动物和博物馆的小朋友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也搭建了博物馆和青少年交流的桥梁。(国家动物博物馆 陈迟)
图一:肖飞老师在教小学员们发音
图二: 郭耕老师为小学员们讲课
图三:小小讲解员在展厅练习
图四:每位小学员都顺利的拿到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小小讲解员的荣誉证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