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家动物博物馆爱鸟周预热活动——赏鸟之旅

为了更好地配合第二届国家动物博物馆爱鸟周暨纪念全国爱鸟周30周年系列活动,让全社会进一步了解鸟类,拉近人与动物的关系,国家动物博物馆于2011年3月26日上午举办了一次体验式赏鸟观鸟的特别之旅——让观众进入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鸟类分馆,近距离观察和欣赏研究用的鸟类标本,此次活动吸引了不少鸟类爱好者前来参加。活动于九点半开始,报名的几十位观众在鸟类学爱好者张瑜的带领下参观了鸟类展厅。中国共有1300多种鸟,国家动物博物馆的鸟类展厅里展示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400多种,大到凶猛的金雕,小到拇指般大小的太阳鸟,这些形态生动的标本令观众们流连忘返。
动物标本馆的主要功能是收藏和研究,是我国最悠久的标本收藏机构,经过几代科学家近百年的努力,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标本馆平时很少对公众开放,在这次活动中,由中科院动物所资深标本制作专家和鸟类专家带领观众参观了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鸟类分馆。鸟类专家贾陈喜向大家介绍了标本馆鸟类分馆的大体情况,以及解释了作为科学研究的假剥制标本和用于展示的形态标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标本制作专家卢春雷则向大家介绍这些色泽鲜艳的鸟类标本的制作过程。观众们对这样的体验式观鸟活动很感兴趣。
国家动物博物馆将在2011年4月2日至8日,举办第二届国家动物博物馆爱鸟周暨庆祝全国爱鸟周30周年大型活动,届时将隆重推出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敬请期待!(文/陈迟 摄/买国庆)
图一、鸟类学爱好者张瑜向大家讲述鸟类美丽羽毛
图二、贾陈喜为大家揭开了标本馆的神秘面纱
图三、标本制作专家卢春雷老师向大家讲述鸟类标本制作的过程
图四、观众们拍下平时极难见到的用于科学研究的假剥制标本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