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第二届爱鸟周暨庆祝全国爱鸟周30周年大型活动

春潮涌动,万物舒长。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里,“第二届国家动物博物馆爱鸟周暨庆祝全国爱鸟周活动三十周年”启动仪式,于2011年4月2日在国家动物博物馆隆重举行。

“爱鸟周”源于1981年,最初为保护迁徙于中日两国间的候鸟而设立。1992年国务院批准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将“爱鸟周”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国家动物博物馆已于2010年4月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爱鸟周活动,今年是第二届。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动物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国家动物博物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中国科学院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承办;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动物园、北京观鸟会、自然之友观鸟组协办。  

启动仪式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刘思伽女士主持,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李志毅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图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臧春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光美(图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德华和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华宁以及青少年代表、北京八十中学生陈实代表分别发言。在嘉宾的发言中指出,鸟类是人类的朋友,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爱护鸟类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在生态环境保护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人们更加看重鸟类在维护生态平衡中的作用。保护鸟类资源,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大自然是我们的神圣使命。“爱鸟周”活动的开展对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图三)。

启动仪式上,鸟类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鸟类学会秘书长张正旺,北京麋鹿苑博物馆副馆长郭耕,北京观鸟会会长付建平,鸟类经营者白懿和养鸟爱好者孟彤就“到底是养鸟还是观鸟?”“如何科学的爱鸟护鸟?”等话题进行了颇有深度的讨论,几位嘉宾分别作为喜欢在野外欣赏或是拍摄自由鸟类的“观鸟族”,和更愿意将鸟儿饲养在笼里天天把玩的“养鸟族”的支持者,探讨到底哪一种爱鸟方式更好更科学,嘉宾们在各自立场上侃侃而谈,他们幽默的话语感染了在场的观众,不断响起阵阵掌声(图四)。接下来的环节中,来自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的小朋友,给在场的大人们表演了以小鸟与森林、城市关系为主题的儿童剧,呼吁大人们给鸟儿一个自由和自然健康的家园。(图五)

启动仪式还举行了“关爱地球,保护鸟类,从我做起”集体签名活动。到场的嘉宾和观众纷纷在背景板上签名,整个仪式气氛热烈,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图六)。启动仪式后,来宾和观众们参观了为配合此次爱鸟周活动特别推出的摄影展《飞羽瞬间——第二届中国国家地理“飞羽瞬间”野生鸟类摄影作品展》和《北京动物园翠鸟摄影作品展》,展出的百余幅摄影作品为广泛的受众普及了爱鸟的知识。博物馆门口设立的科普展棚成为广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展示内容涉及鸟类知识的方方面面,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图七)。

今年全国爱鸟周活动宣传主题是“科学爱鸟护鸟,弘扬生态文明”,国家动物博物馆致力于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鸟类和自然环境的关系,用科学的态度爱鸟护鸟,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国家动物博物馆面向社会各个阶层,尤其面向青少年,以及广大的鸟类爱好者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衷心期望国家动物博物馆爱鸟周活动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为飞翔的鸟儿创造更蓝的天空。

图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李志毅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

图二、郑光美院士、名誉理事长,代表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发言

图三、来自国家林业局、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嘉宾

图四、观鸟族和养鸟族的辩论

图五、东城区少年宫的小朋友,给在场的大人们表演了小鸟与森林的儿童剧

图六、“关爱地球,保护鸟类,从我做起”集体签名活动

图七、展览知识丰富的展板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停留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