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博物馆里的展品蕴藏着丰富多彩的知识和趣味故事,体现出一个博物馆的特色和地位,这些知识和趣味故事往往要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来传达给观众,激发人们的兴趣和爱好。专职人员的讲解固然是必不可少的,而非专职人员的讲解更能拉近展品与观众的距离。所以,很多博物馆都开展“义务讲解员”,或是“小小讲解员”的活动,由这些非专职人员给观众讲解更加引起观众的兴趣,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是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地传播知识,只要喜欢、只要爱好,每一个观众都能亲身体验、参与讲解。
4月3日在国家动物博物馆鸟类展厅和濒危动物展厅内传来了清脆的童声和阵阵掌声,这是为配合第二届国家动物博物馆爱鸟周宣传教育活动,5位参加过国家动物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培训班的小朋友经过严格培训后上岗,作为志愿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观众讲解。他们身披着“国家动物博物馆小小讲解员”的绶带(图1),用稚嫩声音,还不太熟练的语言、带着紧张和激动的心情向听众介绍鸟类展厅里的各种鸟类。他们与跟随的听众队伍形成了国家动物博物馆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小小讲解员们看起来还很专业,背上扩音器,带上麦克风,勇敢的走到了讲解岗位,面对着众多的听众,站在展品面前,从“各位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小朋友们,欢迎大家来到国家动物博物馆,我是今天的小小讲解员,现在由我给大家讲解”开始,讲解娓娓道来……(图2)。“蓝鲸的头非常大,舌头上能站50个人,它的心脏和小汽车一样大”,二年级的朱蔚铎小朋友在大厅里,配带着麦克风绘声绘色地讲解,她那童稚的声音和语言,吸引了不少观众。“小小讲解员”以儿童的眼光、视角,为人们讲述国家动物博物馆的珍贵动物标本展品,他们往往会观察到大人不关注的细节,孩子的语言也很有童趣,有吸引力。孩子们对同一展品的讲解不完全相同,因为除了培训班提供的讲解资料外,他们还自己发掘新内容,丰富自己的解说。博物馆方面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使孩子们能在博物馆这个科学的快乐课堂中获得知识、锻炼、提高与人交往、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能力,更希望能够通过小朋友的讲解,向每一位游客传递爱护鸟类、保护动物的精神。

听众中,大人和孩子看到“小小讲解员”的讲解听起来都非常认真。

大人们在听讲解的同时,羡慕小小讲解员懂那么多的动物知识,那么大胆和那么出众,自己的孩子如果也能这样该多好呀!

孩子们在听讲解时也格外兴奋,哥哥姐姐或是弟弟妹妹们怎么就知道那么多?自己也要向他们学习。

小小讲解员们收获就更大了,从接到讲解的安排后,就高兴极了。早早地做了准备,有的上网查资料、有的看书、还有的缠着家长购买有关动物视屏资料。不需要大人的嘱咐,孩子们自觉地把平时玩游戏、聊天的时间几乎全用到准备到国家动物博物馆讲解的准备上了。讲解的过程中,尽管有些不太熟悉,有些紧张,但是他们都没有怯场,圆满地完成了讲解,听众都非常满意,社会活动能力得到了锻炼,还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几位孩子在“小升初”的面试中,国家动物博物馆小小讲解员的经历得到了面试老师的肯定,孩子们自信地给面试的老师现场讲解了一段。

因为孩子还小,父亲或是母亲或是爷爷奶奶要放弃其他的活动,花时间陪着孩子们来讲解,但是家长们都非常乐意。

国家动物博物馆里这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孩子们培养动物兴趣、锻炼独立能力的平台和希望。(文\黄乘明,陈迟,图\买国庆)

图1、国家动物博物馆里一群特殊的讲解员

图2、做好充分准备的小小讲解员用稚嫩的声音向大人小孩做讲解

图3、孩子们带着羡慕的眼光看着小小讲解员姐姐,听着讲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