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里一次特殊的教研活动

国家动物博物馆以“丰富大众文化;感受动物自然美;传播动物知识和弘扬爱护动物保护环境理念”为宗旨。博物馆除了接待广大市民观众外,更重要的任务是调动国家动物博物馆的一切资源面对大、中、小学生开展动物学知识的普及,激发学生们的兴趣。
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这一有意义的日子,博物馆与朝阳区生物教研室联合组织了朝阳区中学生物老师参观国家动物博物馆的教研活动,并希望通过这些一线的生物教师把国家动物博物馆介绍给他们的学生,利用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平台开展第二课堂的教学活动,使更多的学生们从中受益。

早在3月中旬,教研室的生物教研员陆老师就与博物馆取得了联系,确定了时间。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为每位生物老师精心准备了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宣传资料、博物馆“走进学校的科普宣传计划”、宣传策划人员的联系方式,以方便生物老师们联系带学生们来馆参观学习(图1)。博物馆内分工明确,各司其责,确保本次参观活动给生物教师们留下最深的影响。

一大早,朝阳区九十多位生物老师齐聚在国家动物博物馆门前,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报告厅,由馆长向老师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组成和取得的标志性科研成果,重点介绍了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功能定位、展示特色、科普资源,特别是面对大中小学校制定的“走进校园”和“第二课堂”的计划(图2)。老师们非常感兴趣,期待着参观博物馆。

介绍结束后,生物老师们分成两个小组,由黄乘明和张劲硕各带一组讲解参观和观看4D动感电影。渊博的动物学知识、精美的动物标本和生动直观的展示方式让生物老师们大开眼界、目不暇接,印象深刻,大呼过瘾和时间不够(图3)。原计划上午参观,下午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计划在老师们的强烈要求下修改为在馆里自由参观。老师们惊叹大自然的美丽、动物知识的有趣、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的权威,纷纷表示一定还会再来,带着更多的学生来。

陆老师说,全区120名生物教师,除了少数因为调不开课之外,75%的老师们都来了,代表了全区每一个学校。陆老师还说,这是生物教研室今年开展的最有意义和特色的一次教研活动(图4),一定会把国家动物博物馆介绍给兄弟区县的生物教研室,让全市的生物老师们亲身感受国家动物博物馆这一科学的殿堂和艺术的殿堂,让更多的学生们从中受益,她自己也还会再来。(文/黄乘明 图/买国庆)

图1、为生物老师们准备的宣传资料袋

图2、为生物老师们介绍动物研究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图3、老师们聚精会神地听讲解

图4、一次最有意义和特色的教研活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