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与芽”中国峰会在国家动物博物馆成功举办

9月24日,“根与芽”一年一度的中国峰会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举行。“根与芽”是国际知名科学家、英国爵士、联合国和平大使珍·古道尔(Jane Goodall)研究会在中国的主要项目,一直致力于国际性的环境教育和拓展项目,促进学生和社区成员更加投入到关心环境、关爱动物和关怀社区的行动中来。
此次与国家动物博物馆合作举办庆典活动暨中国峰会的主题为“保护地球,我选择!”,旨在通过表彰过去一年各小组的在环境保护、低碳节能、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倡导人们关爱自然、关爱生命,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也向公众展示了他们开展的关心环境、关爱动物和关怀社区行动的成果。

来自全国根与芽大家庭的数百名师生和多家NGO齐聚国家动物博物馆,整个活动持续了一天。上午在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教室为到来的学生和观众准备了四场别开生面的知识互动讲座,其中《正在消失的动物的那些事儿》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张劲硕带领大家在濒危动物展厅实地参观。通过张博士声情并茂地对展厅中栩栩如生濒危动物标本的讲述,观众们也纷纷表示,挽救濒危动物需要大家的关心和爱护!大家献一份爱心,共同来关爱拯救我们的朋友!

国家动物博物馆运营主管马冽致词对到场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提出在同一片蓝天下,人类与动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希望借这样的活动提高公众爱护动物意识,有效推动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并预祝2011年根与芽中国峰会顺利举办。

在地下一层交流展厅展出的“‘美味’背后的代价-保护鲨鱼,拒吃鱼翅”图片展,向公众展示生态环境下的鲨鱼、鲨鱼的捕捞和切鳍、鱼翅的制作过程、以及海洋保护者的行动。图片展希望能唤起公众对鲨鱼保护及海洋生态平衡的意识,推动人们的鱼翅消费观念和习惯的改变。现场更有根与芽小组和环保NGO丰富多彩的展示与互动,为前来参观的观众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料说明,帮助他们了解鲨鱼面临的威胁等知识,认识到鲨鱼在生态系统中所占的重要位置,以及人类的捕猎给鲨鱼的生存造成的恶劣影响,更以大量的问答和互动活动让观众们亲身参与到活动中。

来自首师大附属实验学校的9名小朋友表演的环保情景剧《快乐村》将峰会庆典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情景剧讲述了村子里的垃圾分类的故事,将垃圾分类的方法巧妙汇编成儿童喜闻乐见的儿歌形式,那些朗朗上口的短句,帮助小观众们更快掌握最基本的垃圾分类办法,以便于在实际生活中应用。

在峰会庆典的尾声,大屏幕上出现了珍·古道尔的影像资料和她对观众们的寄语,每一个人很重要,动物们也同样重要。它们一样有思想、有感情,让我们去关心它们,关心我们自己,关心地球母亲。

峰会庆典活动在照片回顾和乐曲中结束了,但是爱护动物和环境保护的行动才刚刚开始,我们真心希望关爱动物、保护环境的意识能够在大家今后的生活中得到实际的应用。珍·古道尔博士也说过: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结合在一起,我们的力量更是无限的。国家动物博物馆一直都在鼓励和引导更多关注动物的人们参与到实际的工作中来。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将爱护动物的种子种到更多的学生朋友心中!(文/陈迟 摄/买国庆)

图1 国家动物博物馆交流展厅迎来了“根与芽”成立二十周年的峰会

图2 来自美国的珍·古道尔博士的期望和祝福

图3 保护环境、保护地球活动的获奖者

图4 外国朋友也纷纷参与活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