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21期:绚丽的大地疤痕——东非大裂谷

9月25日上午,国家动物博物馆第21期科普讲堂在博物馆一层大厅隆重开讲。这次讲座由著名环保专家、“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绿色中国》杂志副总编、国家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沈孝辉主讲,并邀请到唐锡阳、徐凤翔、汪永晨等三位著名环保人士担任嘉宾。近百名通过国家动物博物馆官网、微博报名的观众以及来自南沙滩小学生物兴趣小组的30多名学生和家长听取了讲座。沈老师讲课题目是《绚丽的大地疤痕——东非大裂谷》。
东非大裂谷是世界大陆上最大的断裂带,也是地球上最美丽的一道疤痕,从亚洲西部的叙利亚经约旦河谷、红海,穿越了东非十个国家,全长约6500公里。这条长度相当于地球周长1/6的大裂谷,气势宏伟,景色壮观,古往今来不知迷住了多少人。它不仅促成了大量物种不可思议的进化,也促成了人类的起源。沈老师说到,所谓“大伤疤”是从整个地球的角度来说的。真要走近了,其实更像美丽的野生动物园。在演讲中,沈孝辉老师从覆雪的赤道火山,鸟类如云的湖泊,广阔的稀树草原以及种群庞大的野生动物入手进行解说分析,大量翔实的照片既令人兴奋、震撼,又发人感慨、深省。大裂谷两边的山地野生动物保护区内,有大量的非洲斑马。附近山地、草原上则生活着很多狒狒、羚羊、斑马等野生动物。东非大裂谷的众多自然奇观和独特地质环境、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对中国科学家来讲,是进行多学科比较研究的生态天堂。沈老师再谈到了大裂谷的形成对生物进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促进,以及各国采取的一系列保护动物资源的措施,相比之下我国一些自然保护区被旅游过渡开发,经济化、商业化和人工化取代了自然化与生态化,是需要我们深思的。

国家动物博物馆大厅内里座无虚席,观众们认真聆听了沈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后来唐锡阳、徐凤翔、汪永晨三位嘉宾各自用自己不同的方式向观众们号召保护自然,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讲课过程中四位老师采用多种教学手段以及现场互动,几次将讲座效果推向高潮。让在场观众们深深感到那不仅仅只是科学的严谨和文学的感怀,而是一种与自然共生以后产生的一种信念。在与听众的交流与探讨中,他们更是精彩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诸多问题,其深厚的学术素养和深刻的环保思想引起了强烈共鸣。最后,本次演讲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以“了解自然生态,树立全民保护动物意识”为主要目标,希望向市民及学生普及生物知识,宣传保护动物的重要意义,让人们自觉参与到保护自然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中来!(文/陈迟 摄/买国庆 )

图1 沈孝辉老师讲解大裂谷的形成对生物进化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图2 汪永晨老师给小观众们展示从非洲带回来的小动物纪念品

图3 徐凤翔先生动情的向观众们诉说着保护野生动物的故事

图4 小观众们听得格外认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