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从水到陆——丰富多彩的两栖动物》暨4D影片《重返二叠纪》首映活动

12月17日,由上海科技馆制作的原创4D动画电影《重返二叠纪》在国家动物博物馆的4D影院上映。影片故事发生在2.7亿年前的二叠纪,恐龙还没有出现,地球上还是两栖动物的天下,早期爬行类动物在生存竞争中繁衍生息。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为配合电影的上映举办了一场关于两栖爬行类动物知识的科普讲座,特邀请两栖爬行动物专家乔轶伦先生主讲,共吸引近百余位热心观众前来参加,报名成功的前90名听众还有幸成为了免费参加《重返二叠纪》《重返二叠纪》首映活动的幸运观众。
主讲人乔轶伦常年在北京动物园两栖爬行动物馆工作,负责两栖爬行动物的迁地保育项目,在人工条件下成功地繁育出钝口螈等许多极度濒危的两栖物种。在讲座中,他将自己从京动物园带来的一些活的爬行动物展示给现场观众们,还让在场的小观众们亲手触摸这些小动物。通过让观众们近距离接触这些看似冷冰冰的小动物,能够更了解它们的外貌和习性,随后他从人们对两栖爬行类动物的误解一一说开去,详细介绍了两栖、爬行动物的概念,共同特征,各自的分类,这两类动物的区别等等相关知识。用大量的图片向观众们展现了一个丰富多彩而又不为人知的两栖、爬行动物的世界。乔轶伦提到,如今在这个万象更新的和平世界,没有太多人在乎那些并不稀有、繁殖过快的物种,但是人们只要不重视环境,不重视那些物种,那么物种的繁多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将是稀有。目前全世界两栖动物中有三分之一的种类面临着灭绝的危险。两栖和爬行动物的繁殖方式决定了它们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而人类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将造成两爬动物面临生存困境与濒临绝种的危机。

国家动物博物馆还邀请到4D动画电影《重返二叠纪》的制片人之一叶剑来到讲座现场,叶先生手捧着该电影获得的第六届中国科教影视“科蕾奖”一等奖奖杯,很激动的向观众讲述了出现在影片中的帆螈、旋齿鲨、长脸螈等两栖类远古生物是如何被命名的;他还提到,影片极度讲究科学性,从场景的复原到每一种远古动物的行为特征,都严格根据专家提供的植物化石门类、化石照片和科学复原图来设计。观众在观影后大呼过瘾:“参加国家动物博物馆的活动真是收获不少,既了解到很多关于爬行动物的知识,还能亲身体验一把‘重返二叠纪’!” (文/陈迟 摄/王曦、陈迟)

图一 小观众们得以零距离接触动物

图二 讲座现场

图三 《重返二叠纪》制片人叶剑先生自豪地举起中国科教电影“科蕾奖”奖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