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29期:动物标本制作的历史、现状和展望

【主讲人】

肖方:北京动物园标本制作师、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专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内容】

动物标本在科学研究、文化教育、科学传播、艺术收藏等领域内具有重要的价值。它是科学研究,特别是分类学、生态学等学科的重要素材;是生物学教学的重要模型;是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传播科学的重要载体;也是艺术品收藏领域的新方向。动物标本在各个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决定了未来标本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广阔远景。

国家动物博物馆收藏有近600万号动物标本,是亚洲最大的标本收藏地、动物分类学研究中心和动物科普教育基地,因此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发挥这一平台的优势,于2012年3月底举办了中国动物标本大赛,旨在促进国内动物标本制作水平的提高,满足社会对动物标本的多元需求,特别是发挥标本在科研、教育和科学传播上的作用,增进人与自然的友好和谐。

2012年3月27日,首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暨动物标本展在国家动物博物馆拉开帷幕。来自全国48家标本制作单位、博物馆、动物园、科研院校选送的作品近200件角逐了相关奖项,参赛作品现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地下一层展厅内展出。展览将持续到5月27日。

为配合本次展览,国家动物博物馆邀请标本制作专家肖方先生讲解有关动物标本的知识。他将就动物标本制作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方面向公众一一介绍。

【主讲人简介】

肖方,男,北京动物园标本制作师,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专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首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评委会主任。他是活跃在中国动物标本行业中的组织者、研究者和实践者,具有丰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有《野生动植物标本制作》等多本著作出版。他是携作品参加世界动物标本大赛并获得奖项的第一位中国人。

【时间】

2012年4月21日(周六)下午14:00~15:40。

【地点】国家动物博物馆一层大厅(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中科院奥运村园区)

【参与方式】本次讲座需要预约,预约前80名者,可免费入馆参加科普讲座,并参观首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作品展览。其他预约但未成功者,可享受半价门票(即20元,不包括4D电影)入馆参加讲座和参观本馆。请将您的姓名、手机号码发送电子邮件至nzmc@ioz.ac.cn ,收到我馆工作人员邮件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未成功者不另行通知。预约成功者请提前20分钟到达,在售票处换取入馆证;预约但未成功者也请提前到达,在售票处告知姓名或手机号,购买半价门票。同一姓名或手机号码不可重复使用。咨询电话:010-64807976,64807975。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