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黄乘明翻译的《希望——拯救濒危动植物的故事》一书获第七届文津图书奖

由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兼展示馆长黄乘明研究员等人翻译的《希望:拯救濒危动植物的故事》一书荣获第七届文津图书奖。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由国家图书馆发起、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图书评奖活动——文津图书奖,在国家图书馆颁奖。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兼展示馆长黄乘明研究员,策划负责人张劲硕博士应邀参加颁奖活动。

该奖设立于2004年,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文津图书奖”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鲜明的特色:一是定位于普及类图书的评选;二是评奖活动的公益性突出;三是该奖项是一个吸引读者广泛参与、以广大读者为主体的奖项。全国有200多家出版社推荐了众多优秀图书,先后有36家图书馆成为评选活动的联合推荐和评审单位,更有广大的专家、读者、作者积极参与到评选活动中。

在被推选的897种图书,并最终入围的75种图书之中,《希望:拯救濒危动植物的故事》一书与其他9种图书脱颖而出,最终获奖。该书由英国著名灵长类学家、社会活动家珍·古道尔(Jane Goodall)著,黄乘明等人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11年1月出版。古道尔博士早在上世纪60年代在非洲从事黑猩猩的野外研究,后来致力于自然保护,她创立的环保项目“根与芽”曾与国家动物博物馆合作多次,共同举办了各类公益活动。2000年,珍·古道尔博士还曾访问过中科院动物研究所。2010年,古道尔博士还应国家动物博物馆等单位的邀请,举办过“与生命同行”报告会。

此外,同时获奖的另外一本科普图书《冷浪漫》,由科学松鼠会编著,张劲硕是作者之一。

链接:国家图书馆设立了“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取名“文化津梁”之意,并由已故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先生亲自题名。“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每年举办一次,每次评出获奖图书10种(可空缺)。评奖对象为前一年度公开出版、发行的汉文版图书,评审工作由国家图书馆为主组成的组委会策划组织,聘请馆内外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审。评选范围包括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类的大众读物,侧重于能够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公众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的普及类图书。获奖图书通过社会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产生。至今已举办六届。六年来,“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参评图书总数多达3200多种,共评出59种获奖图书和195种推荐图书。

第七届文津图书奖奖牌

《希望:拯救濒危动植物的故事》荣获第七届文津图书奖

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詹福瑞宣读获奖名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