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希望:拯救濒危动植物的故事》读书会

《希望——拯救濒危动植物的故事》一书由著名动物学家、社会活动家珍·古道尔(Jane Goodall)博士撰写,中文版于2011年1月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2012年4月,本书获得由国家图书馆组织举办的“第七届文津图书奖”。

由此,国家动物博物馆在2012年5月26日举办了一次读书会活动。读书会邀请了珍古道尔(北京)环境文化交流中心副总干事蒋俨女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科学传播中心主任李大光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博士后刘芳女士,以及本书译者、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黄乘明研究员作为嘉宾与观众互动和分享关于珍·古道尔以及《希望:拯救濒危动植物的故事》的故事。

活动正式开始前,播放了珍·古道尔博士研究黑猩猩的纪录片。之后,主持人介绍了古道尔博士的野外研究经历,并通过幻灯片展现了该书介绍的拯救濒危动植物的精彩故事。

蒋俨女士作为珍·古道尔研究会(Jane Goodall Institute)在中国的项目负责人,讲述了她与古道尔博士的个人相识的过程和古道尔的环境教育项目“根与芽”在中国开展的情况。当蒋俨说“珍奶奶将于今年11月再次访问我国”的时候,台下听众都感到非常兴奋,希望聆听到古道尔博士的演讲。据有关人士透露,78岁高龄的古道尔博士这次来华之旅很可能是她最后一次访问中国。国家动物博物馆也在积极筹备,争取邀请珍·古道尔博士来我馆交流或举办活动。

李大光教授和黄乘明研究员介绍了本书出版的来龙去脉,并比较了中外科学家在研究保护灵长类方面的共性和差别,特别是深入探讨了在我国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环境教育、科学传播,以及博物学在中国的振兴等等问题。作为嘉宾之一的刘芳博士,也是一位深受珍·古道尔博士影响,坚持在野外连续3年考察研究的年轻女性学者,她的亲身经历也是我国动物保护的希望。

嘉宾们畅谈珍·古道尔和她的优秀图书《希望:拯救濒危动植物的故事》(左起珍·古道尔研究会蒋俨女士、本书译者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黄乘明、中科院研究生院李大光教授、中国林科院刘芳博士)

《希望:拯救濒危动植物的故事》一书讲述了全球自然保护领域最重要和影响力最大的有关动植物方面的34个故事,其中不乏我国的大熊猫、朱鹮、野骆驼、扬子鳄等等,特别是中国人在拯救这些濒危动物作出的贡献得到了珍·古道尔的赞扬。

四位嘉宾与场下听众互动,许多大小朋友提问踊跃,并获赠了《希望》一书。嘉宾一致认为,通过阅读,我们不仅可以追忆人类在保护濒危物种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更会激发更多的有识之士、年轻人投入到自然保护的事业中,特别是激励国内的年轻人怀有一颗热爱自然之心,投身于博物之学。

孩子们都非常喜欢珍奶奶保护动植物的故事,争抢提问的机会、获赠一本《希望》的书

国家动物博物馆会适时组织“读书会”向观众推出世界保护动植物的优秀科学家和他们的优秀图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