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的经历与《物种起源》思想的形成

6月17日是父亲节,这天上午,国家动物博物馆迎来了百余名报名参加科普讲堂的听众们。很多小朋友和家长的热情空前高涨,他们舍弃周末休息时间,准时前来参加讲座。会场很早就座无虚席,很多观众为了能聆听这场讲座,全程站立着听完了整场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到美国堪萨斯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馆员兼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系苗德岁教授,讲述“达尔文与《物种起源》”和达尔文的生平经历、达尔文进化论学说的形成及创立过程。同时介绍了华莱士、赫胥黎等多位与达尔文生平有重要影响的科学家。

普通人眼中的达尔文是一位科学的巨人,但对他的成长过程知之甚少。苗教授语言风趣,逻辑缜密,用大量翔实的老照片向观众展示了他鲜为人知的经历,让我们了解他的成长,他的家庭,还有他的家庭对于他杰出成就的影响。

苗教授从1809年2月12日,达尔文与林肯出生之日这个具有历史性的一天开始讲述,讲述了达尔文从小就热爱大自然,尤其喜欢打猎、采集矿物和动植物标本。先后进入医学院和剑桥大学。1831年达尔文以博物学家的身份,参加了英国贝格尔号皇家军舰的南美航行,做了五年的科学考察。在动植物和地质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采集,经过综合分析,思考形成了生物进化的概念。1859年出版了震动学术界的《物种起源》,向世人发表了一个震撼世界的进化论。关于《物种起源》,苗教授强调本书的要旨是个体变异、变异遗传、有限资源、生存斗争 、自然选择、共同祖先、分异原理和生命之树。

在讲座结束后,苗教授与听众进行了互动问答,很多听众表示希望有多一些优秀科普作品来满足青少年甚至小朋友的求知欲,大家也都期望着尽快读到新翻译出版的《物种起源》。作为科普宣传基地的国家动物博物馆也将积极组织开展了更多科普宣传活动,旨在提高广大观众的科学素质。

出生安徽凤阳主讲嘉宾苗德岁,精通英文,同样具有极好的中文文学素养。他用了两年的时间重新翻译达尔文《物种起源》最重要的第二版,对达尔文生平十分熟悉。

“科学巨匠达尔文和物种起源”的内容吸引了各年龄层次的听众

这位小朋友居然通读了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能与苗教授讨论《物种起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