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家动物博物馆“广西白头叶猴科学探索营”圆满结束

继去年暑假国家动物博物馆成功举办首期“广西白头叶猴科学探索营”之后,今年暑假,第二期“探索营”也于近日顺利结束。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与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合作共建的第一年,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副馆长和部分馆员在上学期为该校高中生开设了“动物学”选修课,而本次“白头叶猴科学考察”活动也是我所与中关村中学共建的延伸和深化。

2012年8月6日,“广西白头叶猴科学探索营”在中关村中学开营。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展示馆馆长黄乘明研究员为180名营员作了题为“世界灵长类资源与白头叶猴”的科普报告,加强了师生们对白头叶猴的浓厚兴趣。同学们都满怀激情地希望尽快见到白头叶猴,并带着各种疑问和思考踏上了南下的征程。

尽管乘坐火车非常辛苦,但同学们到达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仍然表现得极为兴奋。由于本期营员众多,所以我们将全体师生共分为四组,每天在不同地点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聆听讲座,由保护区管理局王爱龙局长介绍保护区和白头叶猴现状;广西师范大学周岐海教授及其研究生、保护区专家带领营员观察白头叶猴,记录猴子的行为;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植物专家林建勇硕士在保护区现场讲解栖息地及其植被特征;我馆昆虫学专家刘晔硕士讲授昆虫学知识,并带领同学采集昆虫标本;我馆张劲硕博士则负责活动的协调,并带领营员在洞穴内观察蝙蝠、开展观鸟活动,并与保护区工作人员一同带领同学们深入社区开展社会学调查;我们还组织了营员前往中越边境——友谊关参观、学习。

8月11日晚,“广西白头叶猴科学探索营”在南宁市顺利闭营。营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广西科考活动令他们终生难忘,不仅增长了知识,还极大地锻炼了意志。在野外的生活也促使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中关村中学的领导、老师们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科学文化传播中心给予很高的评价。校方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让学生走出学校,走进大自然,亲近野生动物。

据悉,中关村中学还将组织师生参观国家动物博物馆。

专家为考察的师生们介绍白头叶猴科学知识及保护区情况

进入保护区

山洞露营

进入农户家中,与村民座谈白头叶猴的保护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