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解密摩梭人及其走婚制度

12月1日上午,尽管当时的天气十分寒冷,国家动物博物馆主办的科普讲堂还是受到了很多观众的高度关注。离活动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现场已经座无虚席,这些通过网络报名参加讲座的观众,大部分是高校在校生,其中也不乏稚气未脱的少年儿童和白发苍苍的老人。

滇川边界的泸沽湖畔生活着善良、勤劳的摩梭人,他们的家庭是母系传承的大家庭,婚姻以“走访婚”为主。有关泸沽湖摩梭人的走婚风俗有太多的说法和故事,其中不乏添油加醋的成分,以至于泸沽湖背上了许多本不属于她的标签。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本次邀请到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理论生态研究组博士后吴佳佳带领观众们一起走进泸沽湖女儿国,探寻真正的摩梭人走婚风俗。

从一张影星贾乃亮、李晓璐及刚出生的女儿的合影开始说起,因为一般常见的家庭模式都是父母和孩子一起生活,但是摩梭人的家庭模式则完全不一样。

吴佳佳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摩梭人母系家庭的构成情况,以及他们的走婚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她还利用5年来积累的大量摩梭人生活照片,为观众们介绍了摩梭人婚姻内男性与女性的关系,同时就摩梭人的家庭情况讲述了一系列有趣的故事。摩梭人走婚的形式是男不娶、女不嫁,男女终身都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是由男子的“走”而实现的婚姻。男方晚上到女方居住,次晨归回自己家中,双方都不是对方家庭的成员。走婚所生的孩子一律随母而居,跟随母姓,由家庭中的母亲,舅舅和姨母等共同抚养。而子女成年后,对这些老人承担主要的赡养义务。对摩梭男子而言,他的精力是与自己的姊妹一道共同抚养外甥,双方结交过程中,如发现对方移情别恋,品性不端或与之情感不合等原因导致关系疏远感情破裂时,婚姻关系就随之解除。

母系家庭是摩梭母系社会的基本社会单位,许多不同的母系家庭构成了摩梭母系社会,正因为有了母系家庭,才使摩梭人一直保留着独特而神奇的婚俗。

讲座结束后,观众提问特别踊跃,都想和专家交流,探讨这个目前在社会学、人类学上令普通人很罕见的现象。讲座的后一个小时是观众提问时间,现场观众不断向吴佳佳提问,尽管限于时间不能一一解答所有观众的提问,主讲老师还是对每个问题都做了很详细的回答。

本次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邀请的主讲老师主要从适应和进化生物学的角度来向观众解读真实的摩梭人以及他们的亲属制度和婚姻制度,希望让观众们能有不同的视角来解读人类学和社会学上一直引起人们关注的话题,这也是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主讲人吴佳佳博士讲述自己对摩梭人母系社会的研究

听众对讲座内容很关兴趣,提问十分踊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