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人类的亲缘”专题首站巡展开幕式在浙江自然博物馆举行

“人类的亲缘——灵长类多样性与人类起源”专题巡展(首站浙江)于12月25日上午9:30在浙江自然博物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由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陈水华主持,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黄乘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浙江省动物学会理事长丁平,浙江自然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冯飞先后致辞,并与浙江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杨新平,浙江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和管理总站副站长陈华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明一起为开幕式剪彩。

开幕式结束后,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和杭州市民共100多人参观了展览。展览由9个部分组成,分别为“什么是灵长类”、“形形色色的灵长类动物”、“灵长类的社会行为”、“灵长类生活在哪”、“我国的灵长类”、“我们从哪来”、“感恩我们的近亲”、“保护我们的近亲”和“我心中的灵长类动物”。每个主题展区都各具特色,让观众细细品读灵长类在多样性、身体结构、思维和智慧、活动行为、社会制度、自然保护以及我们人类的起源与演化等方面的知识和最新信息。通过知识展板演示、多媒体演示、各种形态标本实物与模型等形式,为人们再现灵长类个体和种群生态、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等,具有较高的展示水平。举办灵长类特展,正是因为人们深刻地认识到非人灵长类动物的命运现状,它们与人类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以及对人类的特殊贡献。希望“人类亲缘——灵长类多样性与人类起源”展览能够唤起更多的公众,关注灵长类,保护灵长类。

开幕式当天,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秘书长李明研究员以《解密国宝金丝猴》为题做了首场科普报告,报告用100多幅精美的幻灯片讲述国宝金丝猴的故事,让观众了解金丝猴这类神秘的灵长类动物。

这次“人类亲缘——灵长类多样性与人类起源”主题巡展是宣传爱护自然、爱护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它的意义在于让公众近距离接触系统知识和实物形态标本的形式,传递展览的主题。因为它以亲切的“零距离”方式,把公众与科学知识内容自然地融为一体,更有意义的是,巡展作品的公共性展示方式,使更多的有着不同地域文化背景的公众有机会接受高水平动物知识。

该展览以独特的创新视角、新颖的展陈方式、生动的叙述风格,得到了多方领导及展览参观者的高度评价,预祝本次浙江巡展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巡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国家动物博物馆首次在其他的场馆举行巡展,为本馆今后发展巡展、开展馆际交流积累经验。

“人类亲缘”巡展在浙江自然博物馆开幕

黄乘明代表国家动物博物馆对巡展的开幕表示祝贺

开幕式嘉宾和杭州市民先睹为快

动物所研究员李明作首场灵长类系列科普报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