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国家动物博物馆活动丰富多彩

5月18日----25日,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了2013年“科技活动周”系列科普活动。本届科技周以“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围绕普及动物科学知识、宣传生态环境保护、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科学知识普及活动,为观众们奉上了一道科学饕餮盛宴。
1、专家科普讲座。5月18日上午,随着国家动物博物馆引进的国产原创4D电影《剑齿王朝》在4D影院的播放,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专门邀请了著名古哺乳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邓涛博士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贴近观众的科普知识讲座——《剑齿虎时代的动物群与生活环境》,为大家介绍了剑齿虎及其同时代的其他动物。本次讲座得到了很多大小观众的热烈欢迎,许多小朋友还现场向专家咨询了相关的问题,气氛十分热烈。这次讲座有百余名观众参加,这是2013科技周国家动物博物馆系列活动之一,类似这样的贴近观众、服务群众、深受群众欢迎的科普活动还将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不断举行。

2、5月18日晚上,与百度百科合作的“博物馆奇妙夜”也隆重登场了,作为国内最大的普及动物科学知识、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专业博物馆,国家动物博物馆希望在这次活动中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向市民及学生普及生物知识,宣传保护动物的重要意义。晚上来到动物博物馆,动物学博士张劲硕和馆长黄乘明用手电筒带领观众在漆黑一片的博物馆内观察标本。在讲解过程中,观众学到很多有趣的知识,听到很多闻所未闻的故事。

博物馆奇妙夜是我馆最有特色的一个活动,当专家把手电聚焦到标本上的时候,让观众们观察一下,配合讲解,既培养了大家的观察力,也能让观众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动物知识。

3、5月19日,受众多小朋友喜爱的“昆虫工作坊”开始了,观察昆虫,捕捉昆虫,制作标本是很多青少年和昆虫爱好者喜闻乐见的一项活动。活动期间,国家动物博物馆的昆虫学硕士刘晔用多媒体演示手段向公众介绍昆虫、昆虫野外识别知识以及如何捕捉和鉴赏昆虫;他还现场演示了昆虫标本的制作方法和技巧。报名的观众都可以免费体验昆虫标本的制作过程,还可以把亲手制作的标本带回家。不论是大人还是小朋友,都在充满趣味、兴奋的活动气氛中度过了一次开心之旅。

4、5月22日,将在国家动物博物馆流动展厅举办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保护图片展,暨第六届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数码摄影赛优秀作品展。此次展览是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绿色之源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台湾自然生态保育协会、台湾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举办。展览主要以保护生物物种图片为主,展示美丽中国的生物多样性,即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

5、5月23日上午,在朝阳区科协的统一安排下,由14名心理咨询师和爱心居士的带领,来自安华培智学校的190余位残障儿童和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兴趣勃勃地参观了国家动物博物馆。整个活动秩序井然,历时近5个小时,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馆长黄乘明亲自承担了为这些特殊观众讲解的任务,带领这群折翼的天使参观了展厅里各种珍稀的动物标本。高年级的孩子们还在广场上做了入团宣誓的仪式。来自该校的几名学生代表站在团旗下准备宣誓。随后,入团学生将右手举过头顶, 在特教老师领读下,一起宣读入团誓词。国家动物博物馆作为国内最大的普及动物科学知识、宣传生态环境保护、传播人与自然和谐的专业博物馆,始终对社会上的特殊人群特别是儿童弱势群体给予高度重视和深切关爱,希望这样的活动能丰富孩子们的生活,也温暖他们的心灵。国家动物博物馆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地参与到关注、关心残障儿童的事业中来。希望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些特殊的儿童,更加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得到社会的帮助、关心与认知。

6、通过开展有奖问答和宣传咨询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公众对环境和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提高了群众的科学知识水平,为广大群众更多的了解动物保护问题,积极参与动物保护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7、门票优惠活动。科技周期间,国家动物博物馆以半价门票对外开放,闻讯赶来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有大中小学生、退休老人、附近居民等。

8、媒体宣传。电视台和平面媒体及网络媒体记者对国家动物博物馆开展的一系列科普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来自北京市的很多大众媒体和科学专业媒体都对国家动物博物馆的科技周科普活动进行了充分的宣传和报道,特别是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还专门为“少年昆虫工作坊” 作了深入的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科技周期间国家动物博物馆共接待观众近5000人。本届“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的深入开展,受到了各年龄层次观众的普遍欢迎和称赞,使全社会各个层面都进一步深切感受到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引导和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兴趣,为全面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社会和谐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