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山东省济南历城二中成功举办

  第二十二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于2013年8月19-23日在山东省济南历城二中举行。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共同组成的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负责。

  此次全国竞赛由山东省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山东省济南历城二中承办。本届竞赛是五项学科竞赛政策调整后最先举办的学科竞赛,共有29个省的30个代表队239名选手以及各省代表队领队、教练员和指导老师、两院院士、教育专家、学者、随从人员等共计6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本届竞赛得到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学科竞赛管理办公室、济南市人民政府、济南市教育体育局、历城区区委、历城区区政府、历城区教育局、山东省动物学会、山东省植物学会、麦克奥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群康集团企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于8月20日上午举行,山东省科协副主席林兆谦主持。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和本届大赛会歌声中开幕,济南历城第二中学校长李新生代表承办校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奥赛发展及承办历程,并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发展的领导、专家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济南历城区副区长李金国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词;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恩山教授就生物学科竞赛的现实和深远意义做了专题发言,他勉励参赛的同学们脚踏实地、勇于探索生命科学的奥秘,为我国生物科学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陈赛娟院士讲话中对青年学子寄予殷切希望。历城第二中学段光兴同学代表参赛选手宣誓,表示将遵守竞赛规则,努力拼搏,赛出水平、赛出风格;王健代表评判专家宣誓,表示按照公正、公平原则认真对待每项评判。最后,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宣布第二十二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开幕。

  本届全国竞赛进行了理论、动物实验、植物实验、生态学、生化实验五项竞赛,理论成绩和实验成绩比例为1:1。20日下午首先进行理论考试,按照学生理论考试2部分成绩分别进行T-score,T-score总成绩列前112名学生,获得实验复赛资格。在20日19:45分召开的领队、教练会议上公布了参加实验复赛学生名单。21日进行了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生物化学、生态学4门实验考试。专家组队对学生实验试卷进行批改,按照学生4门实验成绩分别进行T-score计算,按照理论T-score总成绩加上4门实验T-score成绩加总后的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

  23日上午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历城二中李新生校长主持,山东省科协副主席致辞,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许崇任教授对本届全国竞赛做了总结报告。为感谢各承办单位和支持单位为本届竞赛成功举办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刘恩山主任、许崇任主任代表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向承办单位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支持单位麦克奥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济南群康集团赠送锦旗。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荣庆教授宣布本届竞赛获奖学生名单,50名选手获得一等奖、72名获得二等奖、96名获得三等奖,与会领导、专家组成员为218名获奖学生颁发了获奖奖牌。闭幕式上,本届全国竞赛承办校历城二中校长李新生将竞赛会旗交给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刘恩山教授,刘恩山主任将竞赛会旗转交给下一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承办校——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张真校长,张真校长简要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概况并致欢迎词。第二十二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圆满落幕。

  获得一等奖的50名学生将全部进入于2014年初在北京举行的冬令营出国队员选拔赛,并从中选拔4名优秀选手,于2014年7月代表我国赴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参加第25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

  闭幕式结束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分别进行了现场招生,50名一等奖获得者均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签订预录取通知书。清华大学招办对51—70名的部分同学进行了面试。

  竞赛期间,19日晚召开了第一次领队、教练会议,会议由历城第二中学副校长李矿水主持,他介绍了本届全国竞赛筹备情况,田庆民主任介绍考试安排及竞赛期间注意事项。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恩山教授介绍了本届全国竞赛的变革,许崇任主任介绍了本届全国竞赛奖项的设置等,并宣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将在闭幕式后现场对获一等奖学生进行预录取工作。20日晚召开了第二次领队、教练会,会议由历城第二中学李矿水副校长主持,他宣布了21日的竞赛日程安排;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刘恩山教授、许崇任教授公布了获得实验考试资格学生名单,田庆民主任宣读了参加21日实验考试学生考场安排,并为学生发了参赛的4种颜色服装。

  为了丰富领队、教练和学生的竞赛生活,21日历城第二中学安排教练、领队及部分学生参观了百脉泉、朱家峪,进行了考察学习。21日晚分批安排学生参观了学校的陶艺馆、科技馆,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和动手制作陶艺的乐趣。22日安排所有参赛学生及领队、教练到泉城极地海洋世界和曲阜考察学习,享受文化盛宴。8月22日晚7时,在实验楼报告厅举办了精彩的文艺联欢活动。

  济南历城第二中学的广大师生为本届全国竞赛的顺利举办付出大量辛勤劳动,使得大赛各项任务得以圆满完成,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第二十二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开幕式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女士致辞

获第二十二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冠亚季军学生与颁奖专家、领导合影

本届承办校李新生校长与下届竞赛承办校张真校长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主任刘恩山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