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51期:达尔文与《物种起源》

  15日,在国家动物博物馆我们迎来了新年的第一次科普讲座——由苗德岁教授为我们带来的“达尔文与《物种起源》”。在苗教授生动讲解的同时,动物所的王德华研究员也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点评。 

  苗德岁教授是美国堪萨斯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馆员,并兼任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系的教授。近年来,苗教授致力于生物学的科普教育与宣传,并以原著第二版为蓝本,重新翻译了达尔文的进化论著作《物种起源》。 

   201210月,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公布了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科普书籍的评选结果,《物种起源》排名第一,并被称为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思想。《物种起源》的问世,勇敢的挑战了当时根深蒂固的“神创论”和“物种不变论”,达尔文以丰富的标本和化石资料为依据,大胆的提出了提出震惊世界的论断:生命只有一个祖先,生物是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逐渐发展而来的。但是,为了回应同时代人的批评,达尔文在不断答复的过程中也逐渐偏离了原来的进化论观点。这也直接导致《物种起源》在多次再版后逐渐出现了一些错误,而目前中译版大多是以错误较多的第六版为准进行翻译的。为了重现《物种起源》中缜密的立论和有力的思辨,苗德岁教授选择了牛津大学出版社的《牛津世界经典丛书》2008修订版为蓝本,并根据其他多个版本的内容进行了校验,最终为我们带来了这次的中译版。 

  在讲座的现场,苗教授以通俗诙谐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达尔文的生平,并辅以大量的图片和资料,让我们对这位生物进化学史上的巨匠有了更加鲜活的认识。在苗教授的讲解中,达尔文不仅是一名优秀的科学工作者,也是一名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他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有着对于爱情的美好追求,也有对社会大环境无奈的妥协。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不仅能够解释自然界中许多神奇的进化现象,也能够利用这种“生物哲学”对很多社会问题进行分析和评价。可以说,“自然选择”的观点已经超脱出单纯的生物学范畴,其在解决人文和社会问题过程中的重要价值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讲座的现场更像是一场辩论会,不少听众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现场十分热烈。而王德华研究员的点评更是将气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王老师从生物进化理论出发,谈起了与生物有关的许多社会问题,比如毒大米、毒奶粉以及转基因食品等。他强调应该以进化的观点看待这些问题,而不是人云亦云。 

  2014年的第一次科普讲堂就在这样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与以往相同,讲座的内容带给我们的是更多的思考。诚然,通过阅读,我们也可以获得相应的信息,但是这种与科普大家的互动交流,使得我们有机会接触到他们睿智和敏锐的思维、接触到他们独特的观点。也许不经意的一句话,就会解开某位观众困惑已久的问题,或者带来一种新的思路。也许,一位未来的优秀科研工作者就在这样的环境中踏上了自己的科学之路。 

讲座现场

两位教授各抒己见

小观众们很专注的听讲座

提问环节很火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