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爱鸟月活动正在进行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国家动物博物馆的爱鸟月活动也进行的如火如荼,各种精彩的讲座和观鸟活动让大家充分的参与到了近距离接触鸟类、了解鸟类的过程中。 

  《鸟类摄影实践与技巧》科普讲座 

  330日,我们请来了徐永春(网名:亦诺)老师为我们进行了名为《鸟类摄影实践与技巧》的科普讲座。徐老师专攻鸟类摄影,现为鸟网超级版主,兼“鸟人学堂”版主。他的鸟类学知识丰富、摄影技术高超,许多作品在鸟类爱好者中大受好评。在讲座中,徐老师首先给我们介绍了他是如何从喜欢鸟、观察鸟到专门拍摄各种鸟类的心路历程,期间展示了大量他的摄影作品。美轮美奂的鸟类身影让我们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居然能把这些飞翔的精灵造的如此美丽。徐老师重点讲解了拍摄过程中人、鸟和设备的相互作用,他尤其强调在拍摄过程中要尽量不去打搅这些鸟儿自然的状态。在讲解摄影技术环节,他从对焦、iso调节、拍照格式、光圈快门的配合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听众们跃跃欲试,恨不得立刻回家拿起设备去亲身实践一回。 

  第55期科普讲座:《一位英国“鸟人”的中国观察》 

  45日的讲座中,特瑞汤森德(Terry Townshend)为我们讲述了《一位英国“鸟人”的中国观察》的故事。来自英国的特瑞自幼对鸟类非常感兴趣。10岁起正式开始观鸟,17岁即开始在英国之外的地区进行观鸟旅行,已经到过法国、丹麦、以色列等地观鸟,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资深“鸟人”。今天他与我们分享了他在中国观鸟3年多以来的经历、见闻和思考,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我们介绍了北京鸟类分布的特点和观鸟地点与时间的选择。伴随他讲解的是他亲手拍摄的一张张图片,从他的相机中,我们发现了一个与平时不同的北京,观众们不禁感慨,原来我们并不孤单,这么多可爱的精灵与我们同在。在讲座过程中,特瑞时刻不忘宣传鸟类的保护,从他忧郁的眼神和严肃的语气中我们不难看出他是真心热爱野生动物的。一直以来参加我们活动的也都是动物保护的支持者,因此在这个问题上大家有着强烈的共鸣,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46日,天气晴朗,我们也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奥森观鸟活动。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馆长孙忻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鸟类生态学博士朱磊的带领下,大家开始了漫长而又兴奋的徒步征程。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北京市内最大的城市公园,奥森里面水系发达、植被覆盖率高,为多种鸟类提供了必须的栖息场所和食物来源。在专家的指导下,观鸟爱好者拿着望远镜不断的搜寻鸟儿的踪迹,一旦发现就会立刻进行记录并拍摄,这样也使得普普通通的观察充满了学术研究的气氛,尤其对于那些小爱好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体验机会。一路上,我们看到了绿头鸭、红骨顶、山雀、苇莺、雉鸡等,每一次的发现都会引来一阵欢呼和快门声,在难得的好天气中,我们既享受了与飞翔精灵的近距离接触,也在徒步中远离了都市的喧嚣、释放了所有的压力。 

  爱鸟月的活动还在进行中,精彩还在继续,让我们拭目以待。

《鸟类摄影实践与技巧》科普讲座

第55期科普讲座:《一位英国“鸟人”的中国观察》

奥森观鸟活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