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爱鸟月活动暨猛禽摄影展启动仪式4月13日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举行

宣传海报

  由国家动物博物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际野生物贸易组织、飞羽视界(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关注非法野生物贸易——2014年爱鸟月活动暨猛禽摄影展” 启动仪式将于413日(周日)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举行。 

  爱护包括鸟类在内的野生动物和关注非法野生物贸易是公众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环节之一。本次活动的主题就是敦促公众减少对非法野生物制品的购买、传播和使用,并在爱鸟月期间大力倡导公众“用爱心去观鸟”。 

  19819月,中国国务院批准了原林业部等八个部门《关于加强鸟类保护执行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请示》的报告,确定在每年的4月为“爱鸟月”,并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在4月确定一周时间为“爱鸟周”,在此期间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国家动物博物馆联合多家单位在4月举办的“关注非法野生物贸易——2014年爱鸟月活动暨猛禽摄影展”组织了以下系列活动: 

  (1)  3301000-1130:徐永春先生鸟类摄影讲座,“鸟类摄影实践与技巧”; 

  (2)  451000-1130Terry Townshend先生观鸟讲座,“一位英国‘鸟人的中国观察”; 

  (3)  46800-1130:朱磊博士带队,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观鸟活动; 

  (4)  411日:由雅鲁藏布大峡谷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编著的《雅鲁藏布的眼睛》新书发布仪式暨雅鲁藏布大峡谷生物多样性图片展; 

  (5)  413-513日:鸟类摄影展览——中国猛禽。 

  猛禽摄影展的推出旨在希望公众关注猛禽、了解猛禽,进而保护猛禽,抵制猛禽走私(阿拉伯国家对于猎隼、矛隼等猛禽的走私非常严重)。猛禽是鸟类王国中非常重要的类群,是处于食物链顶端的肉食性鸟类,在自然界中承担着维持环境健康和生态平衡的重要作用。猛禽呈全球性分布,除南极洲外均有其踪迹。猛禽包括隼形目和鸮形目的所有种类,其中的许多物种正面临着灭绝的危险。隼形目和鸮形目的所有种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中均被列入附录Ⅰ和附录Ⅱ,严格禁止或限制商业性国际贸易;我国将隼形目和鸮形目中的所有种全部列为国家级保护动物。 

    据估计,全球每年非法野生物贸易的贸易值已达到数百亿美元,严重威胁着地球上濒危物种的生存。国际野生物贸易组织(TRAFFIC)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自2012年起开展全球拒绝非法野生物贸易行动,敦促各国政府完善国内立法和管理、加强国际间执法合作,同时呼吁公众拒绝消费非法野生物制品。该行动得到多国响应,并取得初步成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