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开馆五周年庆祝活动

  5月17日,国家动物博物馆迎来了自己五周岁的生日,广大动物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参与了我馆的五周年庆典。期间各种精彩的活动也让现场气氛一次次达到高潮,众多爱好者与我们一起分享了这五年来的喜悦与汗水。

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馆长孙忻主持庆典

  国家动物博物馆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是一所集动物分类与生态学研究、标本收藏和展示、科学普及与教育宣传为一体的具有国家级水平的专业博物馆。我馆由标本馆和展示馆组成,展示馆自2009年5月17日开馆以来已经走过了5年的历程。在这5年中,我馆接待了超过60万的动物爱好者和参观者,并且组织了多种多样的科普活动,如科普讲堂、博物馆奇妙夜、中国动物标本大赛、全国自然科学类场馆(动物学科)科普培训班、爱鸟周活动、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少年昆虫研究室和野生动物生态考察科学探索营等,其中“博物馆奇妙夜”活动自2013年11月29日重新启动以来,已经连续进行了30场,活动场次已经预约至11月份,受到了广大动物爱好者的极大好评。目前,我馆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动物保护和动物科学宣传的基地。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志毅致欢迎辞

  启动仪式由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馆长孙忻主持,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志毅为此次庆典致欢迎辞,对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特别提出,在同一片蓝天下,人类与动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怎样提高公众爱护动物意识,如何推广爱护动物的理念,共建人与动物和谐家园,这不仅仅是科研机构所应努力的目标,这更是值得我们全人类所应深思的问题。参与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科院集邮协会副会长、院文联副主席邱举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乔格侠,中科院集邮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科院科学传播志愿者协会(筹)秘书长尚长宏,中国夏令营协会的卢冰和于莉等。此外,还有很多动物爱好者来到现场,与我们共同庆祝。

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志毅、邱举良共同为国家动物博物馆开馆五周年纪念科技封揭幕

  为庆祝本次活动,我馆特意精心制作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开馆五周年纪念科学封,今天也是该科学封的首发式。本次的纪念科学封设计简洁大方,充分的体现了国家动物博物馆的特色,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志毅、邱举良共同为国家动物博物馆开馆五周年纪念科技封揭幕。

国家动物博物馆电子期刊《中国国家动物》创刊号上线

  为了回馈广大爱好者,我馆组织了“奇妙鸟世界”户外公益观鸟活动,今天我们还从现场抽取了15个家庭(每个家庭限2人)可以免费参加此次观鸟活动。同时,嘉宾还抽出了20个免费入馆参观家庭(每个家庭限2人)的名额。这也体现了我馆的一贯宗旨,那就是进最大的努力回馈广大爱好者、回馈社会。

现场抽取参加“奇妙鸟世界”户外公益观鸟活动和免费参观博物馆的幸运家庭

  在活动的最后,我们发布了国家动物博物馆电子期刊《中国国家动物》第一期上线的消息。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乔格侠、孙忻共同为国家动物博物馆国家动物博物馆电子期刊《中国国家动物》创刊号揭幕。该电子期刊是与小米多看科技公司合作进行开发的。多看阅读是在广大电子书爱好者中知名度非常高的阅读终端,在多种电子平台上都有非常好阅读体验,拥有者数量众多的拥趸。因此在电子书的开发和推广方面,多看阅读在国内的经验和实力也是顶尖的。而国家动物博物馆在动物保护和科普宣传方面的的实力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此次合作是强强联手,相信该电子期刊会在广大动物爱好者内引发新的阅读热潮,这也为我们的科普宣传提供了新的窗口和渠道。

国家动物博物馆开馆五周年庆祝活动

  开馆五年,我们走过了一些弯路,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更重要的是,我们汇集了一大批的动物爱好者,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而我馆也逐渐成为动物科普宣传和科普教育的排头兵,通过积极参与各种形式动物保护活动的过程,也充分的发挥了中科院动物所的专业优势。我们非常欣慰的看到,通过我们的努力,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和普通的动物爱好者都积极的参与到了动物保护和宣传中。

  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们会做的更好。

  附: 多看阅读下载方法:

  一、在多看书城直接下载“多看阅读”软件:http://www.duokan.com/product

  二、在苹果、安卓应用商店搜索“多看阅读”,并下载。

  《中国国家动物(创刊号)》于2014年5月17日上午(10点左右)在多看阅读上线,可以在多看书城(http://www.duokan.com/)或“多看阅读”app中搜索,免费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