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六一特别讲座:仓鼠日记

  6月1日上午,阳光煦暖,国家动物博物馆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博物馆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家一起去寻找和感受那份最真、最纯的美好时光。

  国家动物博物馆与中国致公出版社联合举办“六一”儿童节特别讲座《仓鼠日记》,特邀了该书的小作者张馨宁和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孙忻为广大学生和家长一起分享作为宠物饲养在我们身边的小动物,以及它们的喂养方法。张馨宁小朋友今年10岁,根据自己的观察,用彩铅绘制和记录了4本仓鼠生活和繁殖全过程的《仓鼠日记》,告诉小朋友们如何挑选小仓鼠,如何喂养仓鼠,如何观察和记录小仓鼠的生活习性和行为等。小馨宁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很多的锻炼和收获。讲座由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博士主持,馆长孙忻主讲, 讲座吸引了众多观众,大厅内座无虚席。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宠物进入寻常百姓家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饲养宠物,已经逐渐成为现代人的一种时尚休闲方式,越来越多的萌宠走进我们的生活,带给许多家庭快乐与感动。孙馆长的讲述深入浅出,生动活泼,贴近生活,以鼠形宠物为主,包含毛丝鼠(龙猫)、豚鼠(荷兰猪)、短头袋鼯(蜜袋鼯)、花鼠(五道眉)和小毛足鼠(仓鼠),一个个小问题讲的是实实在在,小朋友们听的是津津有味。平常养小宠物时遇到的问题和没想过的问题,都讲了一遍。在讲座期间,孙馆长带来了一只花鼠和林鼬,使得现场的小朋友们激动万分。在这一次的讲座里面,主讲人用生动活泼的照片把小宠物们的喜怒哀乐全方位的展现在现场的观众面前,众多的特写照片,让我们也深深的爱上了这些现代家庭生活中的小伙伴们。

  随着社会大众的爱护动物的意识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饲养小动物,除了培养爱心之外,孩子们还亲自动手喂养,并观察和了解小动物的习性,甚至撰写观察日记。讲座的后半段就由《仓鼠日记》的小作者张馨宁和主持人张劲硕博士一起对话,讲述了她与小仓鼠之间的诸多感人故事。讲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互动效果很好,小朋友们争相提问,主讲人孙馆长和小作者张馨宁耐心地为大家现场答疑。

馆长孙忻主讲

讲座现场

孙馆长带来了一只花鼠和林鼬,使得现场的小朋友们激动万分

小作者张馨宁和主持人张劲硕博士一起对话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