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所举办第二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

  日前,备受广大动物爱好者关注的、历时将近半年的第二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结束,各个奖项均已评出,参展标本正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展厅内面向公众展出。这是继2012年首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以来,标本爱好者的又一次盛会,许多标本制作者都精心制作并展示了自己的作品。

  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动物学会、国际动物学会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动物园和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协办,国家动物博物馆承办,是我国规格最高、范围最大的动物标本制作和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全国标本制作行业的踊跃参与,共有30余家企业或个人选送作品近200件。本届大赛首先要求参赛作品,即动物标本的来源合法,参赛单位具有合法的动物标本制作和经营资质,即由国家主管部门核发的审定批准手续。而且,参赛作品须集科学性、观赏性、趣味性为一体。标本大赛组成了专业评委会,由7位标本行业专家、动物学家和艺术家对参展作品进行评奖。

  6月4日上午,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举行了本届标本大赛的颁奖典礼,典礼由该馆科普策划人张劲硕博士主持。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动物学会、国际动物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以及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标本行业专业委员会的领导。各位嘉宾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我国动物标本制作的支持和对获奖作品的高度肯定。最后,由本届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肖方及嘉宾们共同宣布了获奖作品名单,并为制作者颁发了奖项证书。

  本届比赛经过了将近5个月的标本选送和评比过程,专家评审团由动物学领域和艺术鉴赏领域的多位专家组成,评选标准兼顾了专业的严谨和标本呈现出的美感。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评比还增加了观众投票机制,即采取观众评审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这也使得本次比赛的结果更公平、更接地气。最终,本次活动分别评出大赛一等奖作品15件、二等奖30件、优秀奖50件,以及观众投票选出的最佳人气奖5件。

  当观众进入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大厅的时候,就会看到一群饿狼在猎捕一头雄壮的马鹿,这就是本届大赛的一等奖获奖作品。4条灰狼努力地围攻这头马鹿,其中一条已经咬到了马鹿的腰部,好似接下来的瞬间就会将它的利齿扎入马鹿的皮毛之中。另有一条狼在鹿头前龇牙咧嘴,好像要扑向马鹿,其他两条也在追逐和堵截。“这组标本在动物的行为、形态结构、力量的表现,以及美学或欣赏价值方面都达到了近乎完美的境地。”大赛评委会主任、著名标本大师肖方先生介绍说。

  肖方表示,本届大赛虽然在标本的数量上有所减少,但整体水平明显提高,这说明参加者更重视标本的质,而不再只追求量。此外,他还强调创新性和艺术性也是本届大赛的一个重要特点。

  动物标本在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以及科学传播领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也是精美的艺术作品。对于大多数公众来说,欣赏精美的野生动物标本也是对大自然之美的追求和享受。为提高国内标本制作的整体水平,加强标本制作企业和收藏机构的交流和沟通,国家动物博物馆搭建了中国动物标本大赛的平台,不遗余力的进行这方面的培训、交流和宣传。

  第二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暨动物标本展的如期举办,将会推动国内动物标本行业的沟通交流和工艺水平的提高,尽快实现与国际接轨,也会使标本制作更好地服务于动物教学、研究、科普教育以及标本收藏工作,推动我国标本行业的发展。所有参赛作品会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内进行专场展出,展览时间为2014年6月4日至8月31日,希望广大动物学爱好者不要错过这个机会。欢迎各界朋友光临国家动物博物馆,参观“第二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标本展”。

标本大赛的颁奖典礼

标本大赛的颁奖典礼

标本大赛的颁奖典礼

标本大赛的颁奖典礼

一等奖获奖作品

获奖作品

获奖作品

获奖作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