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我国参加第25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代表队获3金1银

  中国科协主管,由中国动物学会和中国植物学会组成的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负责(今年主要由中国动物学会负责)于6月中旬将代表我国出国参加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的4名选手集中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了培训及进入实验室参加自主性学习。 

  我国代表团于75-13日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参加了第25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来自61个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241名选手参加了本届比赛。经过4实验(细胞和分子生物学 CELL AND MOLECULAR BIOLOGY动物解剖、生理及系统学 ANIMAL ANATOMY, PHYSIOLOGY, AND SYSTEMATICS植物解剖和生理学 PLANT ANATOMY AND PHYSIOLOGY,生态学和行为学ECOLOGY AND ETHOLOGY)和理论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决出金牌26枚、银牌48枚、铜牌74枚。在比赛中我国选手们积极、乐观,很好地发挥了水平,取得了31银的优异成绩,其中河南省郑州一中的王玉璞同学获得第15名(金牌)、河北省石家庄二学的王大元同学获得第20(金牌),四川省绵阳中学的朱洪贤同学获得第22名(金牌),湖北省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刘立洋同学获得第57(银牌) 

  另据颁奖结果,中国台北获4块金牌,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美国获得3块金牌,英国、韩国、泰国各获得2块金牌,其他4块金牌被伊朗、俄罗斯、德国、日本队分享。 

  领队和观察员作为评审团的成员,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准确翻译理论、实验试题及密封试卷,与所有参赛队的领队、观察员讨论并确定考试题目及标准答案的评审标准,投票表决本届奖牌的数量及讨论竞赛纲要等。 

  生物学科所包含的专业门类较多,我国代表团派出不同专业的领队、副领队和观察员5名。正领队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雁云教授,副领队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范六民教授,观察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戴俊彪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森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周洁老师。此次竞赛考试题目多,领队和观察员花费了大量精力,保证试题翻译的快而又准确无误,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从而为我国选手获得优异成绩而奠定了基础。 

  本届会议上,四川绵阳中学的学生制作了“biodiversity and me”的视频,并由代表团提交给大会,这也是中国代表队首次参加“视频单元竞赛”。大会组委会一共收到8个国家和地区提交的“视频单元竞赛”的作品。虽然最终没有获得大会唯一的获奖名额,但也利用视频展现了中国学生的风貌,进行了很好的宣传和交流。 

  在本届盛会上,上一届竞赛主办国瑞士进行了工作总结;下一届IBO的计划也在有序进行当中。主办方利用各国代表团领队、副领队及观察员与选手竞赛之间的时间交叉机会,进行了文化交流和青少年科学素养培育交流。 

  代表团于7132300分到达首都国际机场,中国动物学会副秘书长张永文到机场迎接代表团凯旋 

  在选手的选拔、培训中,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清华大学及专家们给予了我会奥赛工作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