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自然科学类场馆科普培训班”在广西崇左召开

  以如何开展户外活动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自然科学类场馆科普培训班”于2014年9月17-20日在广西崇左市举办。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动物学会、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国家动物博物馆、广西崇左市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承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陈红娟处长、中国科学院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孙忻、国家动物博物馆原馆长、中国动物学会科普工作组主任黄乘明、中国动物学会副秘书长张永文、崇左市林业局副局长黎萍、广西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黎德丘、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局长王爱龙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全国科技场馆、动物园、自然保护区及教学一线的科技工作者40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班旨在讲授如何策划和开展互动活动,为自然科学类场馆的科普工作人员组织和开展互动活动、野外考察和实践活动提供指导和参考,为科普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交流平台。

  培训班于9月18日开始,由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博士主持。文化投资人段煦老师作了“我与孩子们的探秘世界 ”,他从博物学的角度大尺度了为参会学员奉献了一顿饕餮大餐,为学员讲述了组织南、北极的科普考察之旅,讲述了如何以博物学与博物意识为基础策划科普旅游和科学考察活动、如何正确对待新闻与科普关系;并向大家介绍了自己野外科普的心得体会,他说成功的科普考察活动需要融入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等知识,要有群众性基础、科学主题、文化内涵要丰富、要最大限度的激发青少年学习兴趣和探索意识等。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廖景平研究员,作了“华南植物园的户外科普活动的组织与策划”报告,报告中既有学术的内容又有科普的内容,并且从两者相互融合的角度探究了如何做好科普,以华南植物园近几年的所做的活动重点剖析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活动策划实施的切入点,作为科研兼科普战线上的专家,他说科普工作者的科普素质尤为重要,要广学知识,要善于发现美、提炼美、传播美、设计美。上午的2场报告非常精彩,所有学员听的出神入化,从中学习到很多策划活动的思路和科学技巧等。

  下午的3场报告,分别由广西白头叶猴保护协会常务副主席汤练宗先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黄乘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博士报告,3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白头叶猴摄影的故事”、“白头叶猴的生存之道及观察记录”、“动物生态学的科学传播”等贴近日常工作的科普报告。汤先生多年从事白头叶猴的野外拍摄,他为学员们普及了在野外如何拍摄动物的技巧等,并播放了多年拍摄的白头叶猴活动的精彩视频。黄乘明研究员多年来从事白头叶猴的科考与研究,是该领域的权威专家,他为学员们普及了有关白头叶猴的科学知识,讲述了白头叶猴的故事。张劲硕博士讲述了向公众传播动物生态学、科学传播的内涵和外延等。

  本次培训的报告部分都非常精彩,学员们会上会后与专家积极交流提出了很多的值得思考的问题。室内培训结束后,崇左市市政协副主席黄育升、市林业局局长钟海光、崇左市林业局副局长黎萍、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原琼芳、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王爱龙局长、广西白头叶猴保护协会常务副主席汤练宗等与参加会议的各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参会学员召开了座谈会,黄育升副主席介绍了崇左市的发展情况和资源情况等,孙欣馆长介绍了国家动物博物馆的整体情况和开展活动的主要方向等;黄乘明研究员建议鉴于广西特有的白头叶猴珍稀物种,开展白头叶猴探索营活动。

  19日学员赴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保护区进行科学考察活动,黄乘明研究员、周岐海教授、张劲硕博士、王爱龙局长带领大家到野外实地考察了白头叶猴上、下午不同时间段外出觅食、归巢的整个过程和行为等;觅食、行为等;在白头叶猴的休息时间,组织方带领学员们参观了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罗白中学设立的以白头叶猴生态保护为主题的宣教室,及正在逐步完善的生态校园的策划及实施情况。

  20日,赴友谊关考察当地的生态环境等,一路观察了白头叶猴的生境破碎化及目前当地政府根据科技工作者的研究结论及建议采取的建立生态廊道等举措,为白头叶猴国家级保护动物的种群的恢复所做的努力。

  21日为期3天的培训班圆满的结束了,培训班为参加培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活动得到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的经费支持。同时也得到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大力支持,使得培训活动圆满成功。野外考察活动期间,王爱龙局长给学员讲解了非常丰富的动物植物物种的知识和常识,和当地的民俗等,为大家留下很多难忘的记忆。

  本次活动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次全额资助云南边远地区学校一线2名科普教师参加培训。此次培训安排有讲座、有实践、有考察、有交流等,踊跃提问,热烈讨论,激发了学员科普创意的思想火花,培训内容、培训深度、广度、受益面都有很大提升,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培训活动。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中国动物学会

  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

  国家动物博物馆

  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4年9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