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60期:世界遗产与动物保护

  如期而至的寒风吹散了困扰我们多日的雾霾,尽管仍然不见明媚的阳光,但已经变得透亮的空气也让我们的心情变得轻松起来。在这样一个清爽的周末,我们迎来了新一期的科普讲堂,是由《一步一世界》的作者谢田先生为我们带来的关于世界自然遗产和野生动物保护的故事。

  谢田先生是一个生活在旅途中的行者,迄今为止,他走过了50多个国家,见证了超过400处不同的世界遗产。行走在路上,他见证了太多值得人们永远留在记忆中的美丽画面,其中,有磅礴大气的名山大川,有充满人类智慧和历史沉淀的悠久古建筑,也有记载着特殊历史事件的地点。在游历的过程中,谢田不仅感慨于自然与人文景观的神奇,也对中国的世界遗产保护产生了深深的担忧。确实,对于仍在高速发展的中国来说,在很多世界遗产的保护方面做的还很不够。尤其是自然遗产,随着人类对于自然的开发、利用和破坏,许多动植物失去了生存的空间和食物来源,这些地方的青山绿水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讲座中,谢田先生与观众们分享了他在一些美丽的自然景观处的见闻,以及在这些地方的自然遗产和动物保护情况。伴随着大量精彩照片的展示,小观众们见识到了美洲黑熊、北美野牛、白头海雕、科摩多巨蜥、阿尔达布拉象龟、短吻鳄等形形色色奇特的动物,也认识到了保护动物就是给动物们提供一个适宜它们生存的、不受打扰的自然环境。

  最后,他还给我们讲述了在美丽的岛国塞舌尔的神奇经历。塞舌尔是坐落在印度洋上的一个群岛国家,优越的地理条件造就了这里丰富多彩的动植物资源。塞舌尔是动物的天堂,这里的动物和人已经习惯了和平相处,走在路上,经常会有鸟儿飞到你的面前,歪着脑袋上下打量。看着当地人像朋友一样与这些动物相处,不仅感慨大自然原本就应该具有的和平与包容。

  谢田先生的经历让我们感慨颇多。国家动物博物馆一直致力于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动物保护,而经过我们这几年的努力,我们欣喜的看到已经有一批热爱动物的爱好者团结在我们的周围,与我们一起为中国的动物保护和动物福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而更令我们开心的是,许多小朋友通过参加我们的各种活动,也逐渐的成长为下一代的动物爱护者,他们更能够从内心认同动物与人类平等的关系,也懂的如何去尊重和保护动物。

  其实保护动物并不只是一句空话,这是建立在科学的喜爱动物基础上的一种自发的行为。许多小朋友通过参加我们组织的各种野外实践活动,第一时间近距离的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野生动物,他们真正见识到了动物在它们适宜的环境中生活是多么的自由和快乐。同时他们也看懂了那些在动物园中远离自己家园的动物们眼中的孤独和无助。接下来,我馆会组织一系列的远游活动,带领大家深入到野生动物的家乡,去亲身感受不同的环境造就的各种奇特有趣的动物。在那里,没有捕猎、没有伤害,有的只是自由的奔跑、飞翔和无障碍的交流。

  国家动物博物馆和中国夏令营协会在未来的一年里,会展开各种合作,举办多项科普活动。今年冬天,我们会合作举办一次在泰国进行的科学探索营。

  今年寒假,跟随我们的队伍,一起来见识塞舌尔群岛具有传奇色彩的世界最大植物种子——海椰子、塞舌尔国宝——阿尔达布拉象龟、濒临灭绝的塞舌尔黑鹦鹉和塞舌尔寿带鸟,还有全身白色的白玄鸥和一大批形形色色的海岛动物和世界最美的海滩;一起来到泰国的世界自然遗产与白掌长臂猿、戴冒长臂猿、郁乌叶猴、树鼩(灵长类的祖先)和五颜六色的热带雨林鸟类共同嬉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