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61期:星巴在非洲的野保故事

    深秋的北京雾霾频发,但是暂时糟糕的天气阻挡不住我们热爱动物的心。本周六,在动物博物馆我们迎来了著名的野生动物保护者星巴先生,他给我们带来了他在非洲与狮子相处的点点滴滴。 

  今天的活动十分丰富,在观看了关于东非动物大迁徙中狮子的相关视频报道后,星巴也以亲历者的身份向我们介绍了他在东非保护野生狮子的故事。星巴是一名资深的野生动物保护者,追随着野生动物的足迹,他走过了数十个国家。但是他最爱的,还是非洲那广阔原始的土地和凶猛但美丽的猫科动物。他在肯尼亚的马赛马拉常年追踪沙河狮群,甚至有些雄狮已经成为了他的朋友,能够认出他和他所驾驶的车辆。在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的报道中,他也与央视记者徐平一起为我们全方位的解读了非洲雄狮捕猎、栖息和交流的过程。星巴还于 2008年创立了“非洲之友”促进生态旅行和野生动物保护论坛,其宗旨是宣传生态旅行和野生动物保护,促进中国和非洲的生态环保和野生动物保护。 

  伴随着ppt中精彩的图片,小观众们跟随者星巴的讲解,深入了解了他每天的工作。看着他怡然自得的畅游在高大的长颈鹿、矫健的猎豹和优雅的斑马身边,大家的心也飞到了美丽的非洲大草原上。在动物保护的道路上,星巴并不孤独。姚明等一众明星也加入到了星巴的行列,而央视也推出了多部与之有关的纪录片。随着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了解和重视程度的不断增加,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到我们的行列。星巴先生还介绍了他的女儿小星巴在非洲的见闻,在这个自然、淳朴的环境里面,孩子们能够感受到在钢铁都市中见不到的生动色彩,每一个到过非洲的孩子,都会被这个天然动物园所深深吸引。 

  接下来,在现场直播过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的央视记者徐平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她在非洲大草原上的见闻。在那里,她见到了广袤的非洲大草原、浩浩荡荡迁徙的角马群以及貌似忠厚实则暴躁的大象。她也鼓励小朋友们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走出去,我们就会发现,大自然会呈现给我们许多意料之外的惊喜。最后,徐平老师还特别强调不要消费野生动物制品,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非洲野生动物知识问答环节又把现场的气氛推到了一个高潮。小朋友们对这个环节十分感兴趣,在回答的过程中,我们感叹于他们渊博的知识和机智的回答。通过一个一个围绕着非洲野生动物的问题,我们仿佛又进行了一次知识普及,而星巴老师的点评也让底下的观众纷纷感慨不虚此行。答题环节结束后,徐平老师为最后获奖的小朋友颁发了奖项。 

  在活动最后一个环节,乔雨筠小朋友宣读“马拉野保基金会和国家动物博物馆联合野保倡议书”, 代表小朋友们表达了对于野生动物保护的支持。 

  广袤的大自然才是野生动物可以自由生存的天堂,如果想真正的了解这些充满了各种奇异色彩的动物,我们就要真正的走进大自然,把自己变成自然的一部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感受到自然的力量,感受到这些生灵在最适合自己生存的地方展现出来的生命活力。但是无论怎样,我们要谨记,我们是自然的一部分,我们可以观察、可以感受,但是我们没有权利去破坏这些野生动物生存的环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