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62期:我的西藏高原之梦

  这个周末精彩的活动一个接着一个,周六我们刚刚聆听了星巴老师在非洲大草原上与狮群共舞的故事,周日就又迎来了“森林女神”徐凤翔教授为我们讲述她与西藏高原的不解之缘。 

  已经83岁高龄的徐凤翔教授是不折不扣的中国生态学研究前辈,她不仅亲手创建了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和北京灵山生态研究所,还是西藏农牧学院森林生态学、高原生态学教授。可以说,徐教授开启了我们对西藏这个神圣而特殊地域的生态学研究,直到现在她仍然热爱着那片充满了阳光和美丽生命的土地。19世纪80年代,徐教授告别了江南的青山暖水,毅然来到了西藏高原,在这里她建成了“第一座小木屋”——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在西藏的18年里,她上攀珠峰大本营,下临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墨脱、吉隆、樟木、亚东等湿润山地垂直植被带、森林,西达阿里荒漠,北抵羌塘“无人区”,东越横断“三江”。考察行程13万余公里。在面对西藏的高原、高山、河谷、峡谷,主要的生态和植被类型,奇山秀水,幽花巨木景观中,焕发了徐教授对高原生态优势与特点的极大的专业热情。   

  在今天的讲座中,徐凤翔教授为我们系统的介绍了她对西藏这个特殊地貌与生态系统的了解,让我们从环境与生物的角度重新认识了西藏。谈到西藏的水,她给我们展示了冬日纳木错湖湖畔的冰挂、珠峰大本营附近已经干涸的冰碛湖、帕隆藏布的源头——然乌湖以及诸多美丽壮观的高原瀑布;谈到西藏的植物,她让我们看到了美丽的藏波罗花、多雄拉山口的旗形树、雪峰下的暗针叶林和许多西藏地区特有的植物类群;谈到动物,她让我们见识到了藏北湿地上的成群的黑颈鹤觅食时的壮观景象。 

  从她的叙述中,我们充分的感受到了一位将毕生奉献给西藏生态学研究的老科学家的情怀和对那片土地深深的热爱。像徐教授这样默默的为科研视野奉献终生的研究者还有许多,他们做的工作在许多人眼里是枯燥的,但是正是由于这些人的辛勤工作,才使得我们国家的科研实力得以不断提高。可以说,他们才是中国科学研究的基石。希望在以后的讲座中,我们能请到更多这样的研究者,为我们讲述他们平凡而伟大的工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