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66期:猎塔湖真的有水怪吗?

  深冬的北京一直笼罩在灰蒙蒙的雾霾中,而12月21日的科普讲堂却迎来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现场观众们的好心情也随着精彩讲座的进行而到达了顶点。本次讲座是职业摄影师、探险旅行家、畅销书作家、尼康NPS摄影师、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青年摄影家协会副会长傅定彦为我们带来的《猎塔湖真的有水怪吗?——首次民间隐栖生物探险拍摄分享会》。主讲人在蚂蜂窝、穷游网、8264、蜂鸟网、色影无忌、天涯、腾讯名人博客等大型门户网络论坛上因无私分享星空及各种摄影拍摄技巧,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在网络上拥有大量的粉丝拥趸。2012年末冬季自驾出发,历时80天共28000公里,完成抵达中国大陆的最东、最西、最北和最南端的星空拍摄游历。

  水怪,这个时常听闻却不可知的神秘物体,多年来相关调查都无法回答具体是什么,甚至是否存在“水怪”仍有争议,许多人都试图去解开这个迷。作为一位对探险和神秘现象有强烈好奇心的摄影师,知名摄影师傅定彦(网名海盗王·基德)组建了一支探险拍摄团队,今年10月深入川西实地蹲守拍摄,寻找传闻中“水怪”的踪迹。

  此次参加我们科普讲堂的观众数量非常多,傅老师不仅通过PPT为我们展示了大量生动的猎塔湖照片,还为我们播放了相关视频。猎塔湖位于中国四川甘孜州九龙县,被原始森林,高山草甸环抱,浪古则雪山则伫立在她身旁,千万年默默的守护着。湖面海拔4300m,年平均气温4.9℃,长度500米,宽度300米,而深度却不可知,古往今来,这里流传着很多关于“水怪”的故事。

  为期两周的实地拍摄过程中,拍摄团队采用顶级单反及全焦段镜头群等摄影器材,水面遥控快艇、潜水装置等多种设备,克服了高海拔区域、低温环境等困难,对猎塔湖水域环境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查。今天来到现场的大多是动物和摄影爱好者,他们许多人都有着丰富的摄影经验。从他们热切眼神中不难看出,他们对于摄影是真正的热爱,他们对于主讲老师的经历更是充满了羡慕和向往。

  十余天的蹲守,傅定彦的团队揭开了“猎塔湖水怪”两个最常见的奇特现象。第一个是关于水面发光体及周边旋涡形成的秘密,一流的摄像器材清晰地展现出那仅仅是飞蛾落水后挣扎形成的水波纹在光照条件下呈现出的现象。第二个是关于湖面“水线”形成的秘密,清晰地成像显示那是一种群居水黾类的水生类昆虫被风吹后快速移动所形成的轨迹。在制高点用延时摄像机拍摄的全景画面显示,云层、光线、风向、风速的变化都会影响到湖面波光点和波光颜色的变化。虽然这次活动没有完全揭秘“猎塔湖水怪”的全部现象,但由傅定彦老师组织的团队的探索开启了民间探索的道路。不久的将来,傅定彦老师将组织团队再赴猎塔湖,继续探索那里不为人知的秘密!

主讲人

讲座现场

猎塔湖照片

猎塔湖照片

现场小观众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