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69期:拨动生命的时钟——克隆、干细胞与再生

  随着科普讲堂的不断进行,观众们对于科学的兴趣也大大的增加,随之而来的是,他们也越来越需要更加活跃在科学前沿领域的研究者为他们带来更有深度的知识普及。3月15日上午,我们迎来了一位重磅级科研工作者——周琪研究员,为我们带来一场以生命和延续为主题的饕餮科普盛宴。

  周琪研究员是我国克隆与干细胞研究领域的专家,他的多项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为动物克隆和干细胞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是国际上首次利用体细胞成功克隆大鼠的研究者,也是第一位利用iPS细胞(诱导多能性干细胞)克隆出具有繁殖能力小鼠的科学家,从而首次证明了iPS细胞的全能性。他的多项研究成果也发表在《Nature》和《Science》等顶级刊物上,可以说,周琪研究员是我国在动物克隆和干细胞研究领域的一线科研工作者。  

  如此重量级的人物当然也大大的引起了科普爱好者的强烈兴趣,我们也特意将本次讲座安排在动物研究所最大的B105报告厅。原本我们以为尽管内容非常前沿新颖,但由于微观领域的内容对于小观众们来说还是过于晦涩与难懂,现场难免会有小爱好者由于无法听懂而走神,但是现场观众的反应大大出乎了我们的意料。周琪研究员诙谐幽默的语言与精心准备的内容完全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现场的纪律居然出奇的好!所有的人都被讲座的内容所吸引,现场的气氛热烈而有序,甚至可以说,这是我们科普讲堂自设立以来现场秩序最好的一次!

  在讲座的开始部分,周琪研究员特意强调了高质量科普活动的重要性。他认为,越是顶尖的科学家,越有义务在科普宣传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因为这些科学家能够在更高的层次向广大爱好者传递正确且系统的科学知识,并且通过自身的经历来引发大家对科学的兴趣。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而我们也从周琪研究员严谨而认真的讲述中看到了一位科学家对科学和科普工作的尊重。  

  接下来,周琪研究员为我们系统而科学的介绍了他所擅长的干细胞研究领域。胚胎干细胞是一种理论上具有分化为所有类型细胞的“全能细胞”,在动物克隆领域具体特殊的意义。一直以来,科学家都想利用已经分化的动物体细胞来“克隆”出一个与母体遗传信息完全相同的“克隆体”。但是由于动物细胞基因调控的过程异常复杂,人们很难将一个已经产生具体功能的已分化细胞“诱导”回其原始的“全能分化”状态。周琪研究员出色的开创性工作,首次获得完全来自iPS细胞的健康小鼠,从而在世界上第一次证明了iPS细胞具有与胚胎干细胞具有相似的多能性。研究成果入选《时代周刊》2009年度十大医学突破,这一研究成果表明iPS干细胞和许同胚胎干细胞一样可以作为治疗各种疾病的潜在来源。克隆羊“多莉”的老家——罗斯林研究所发育生物学部主任、国际学术期刊《转基因研究》主编Bruce Whitelaw认为,iPS技术是一场革命,以往大多数研究都是小步进展,而“小小(来自iPS细胞的健康小鼠)”是一次飞跃,“小小”接过了“多利”点燃的火炬。

  周琪研究员重点为我们介绍了iPS细胞在医学等领域内的应用,为小观众们揭开了治疗性克隆的神秘面纱。在现有的医疗手段内,一些细胞、器官和肢体的损伤是不可逆转的。例如,即使以器官移植的方式为某些重症患者置换了某些脏器,但随之而来的免疫排斥等问题也会对患者造成终生的困扰。而iPS细胞的研究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首先,我们有希望利用现代生物技术获得有患者自身的“全能细胞”(iPS细胞);接下来,我们甚至可以利用这些细胞来诱导产生属于患者自己的细胞、组织甚至器官。周琪研究员还在PPT中为我们展示了他心爱的“小小”的照片。这只由iPS细胞生成的懵懂的、憨态可掬的小鼠——“小小”,也许完全不知道自己的价值,但是在周琪研究员的眼中,“小小”就是中国治疗性克隆研究的前景与希望。现场的小观众也被周琪研究员的深情所感动,掌声经久不衰。  

  周琪研究员同时也严谨地指出,我们的研究才刚刚起步,我们对干细胞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必然会面临许多的问题。他也系统的为我们介绍了干细胞研究的前景和目前的研究方向,例如目前iPS细胞的缺陷以及单倍体干细胞技术的前景等。 

  周琪研究员的讲座内容中有大量的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的内容,远远超过了现场大多数小观众的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但是周琪研究员的讲述过程在保证科学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强调了科普性。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一个一个晦涩的生物学概念和过程转化成有趣的故事,深入浅出的将这些最前沿的生物学知识呈现在了小观众们的面前。也许他们并不能够完全的理解这些研究的价值,但是从他们渴求的表情和闪烁的眼神中我们知道,周琪研究员的故事强烈的引发了他们的兴趣,这些有趣的故事为他们推开了一扇窗,一扇通向了生物学研究最高殿堂的窗。至少在今天,他们和周琪研究员并肩站在这里,俯瞰生物学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在这里,他们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抬手触摸那片原本无法企及的天空。

  从讲座后家长们的反馈来看,大家对这次讲座的评价非常高。大家都被周琪研究员对科学的严谨与热爱、对孩子们的耐心与期盼以及对科学造福人类的憧憬所感动。大家也对2015年接下来的科普讲堂充满了期待与信心,而我们也坚定了将科普讲堂进行下去的决心。科学的普及是全民性的,既需要能引发科普爱好者兴趣的野外考察实践活动,也需要这样由顶级科学家来引领的科学头脑风暴。让我们期待下一期的精彩内容吧!

周琪研究员作报告

会场座无虚席

认真的小听众

互动环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