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让空中王者返回蓝天

  动物保护是我们永远的主题,而如何科学和理性的保护动物,也在我们的讲座和活动中被反复提及。3月29日我们就请来了北京猛禽救助中心(IFAW)的戴畅老师,为我们系统的介绍了与猛禽的保护与救助有关的故事。

  猛禽是以捕猎动物和昆虫为食的肉食性鸟类,是隼形目和鸮形目鸟类的统称。他们身体结构轻盈,视觉和听觉极其敏锐,喙呈勾形,爪尖锐锋利,抓握强劲。猛禽是位于食物链顶端的空中霸主,可以说,除了人类以外,自然界中少有能威胁它们生存的生物。但是,由于人类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大,猛禽的栖息地不断的被蚕食。现在的北京,已经很少能见到猛禽们矫健的身影。偶尔得见,也是孤零零的翱翔于灰暗的天空,缓慢而高傲。

  由于与人类接触机会的增多,许多猛禽也遭受了无妄之灾。戴老师在PPT中为我们展示了猛禽由于各种外伤、中毒、偷猎等原因造成的死亡。这时,小朋友们也失去了往日的活泼与调皮,他们稚嫩的眼中,也闪烁着气愤和同情的目光。

  这也是猛禽救助中心成立的初衷。中心的工作人员会细心的呵护这些通过各种渠道送到这里来的猛禽,帮助它们恢复健康,帮助它们重返蓝天,因为那里才是它们的家。但是令人无奈的是,我们可以帮助一部分的猛禽,却无法改变它们的生存环境。这些骄傲的王者将来会何去何从,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知道,人与动物之间不应该是这样敌对的关系,我们一定能够找到可以彼此和平相处的方式。

  在讲座中,戴老师还为我们系统的介绍了动物福利的内容,她也号召小朋友们要善待动物,从身体和心理上给予动物平等的对待。

  今天的话题略显沉重,但是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现实。今天到场的小朋友们都会是未来保护动物的排头兵,相信今天的讲座也会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一颗种子。至少,他们长大以后会很自然的将动物当作自己的朋友,而不是餐桌上的食物和身上的皮衣。这也是我们国家动物博物馆每年组织多种多样科普活动的初衷!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IFAW)的戴畅老师主讲

讲座现场

认真的小听众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