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72期:和鸟儿一起飞翔

  爱鸟月的活动丰富多彩,4月25日我们迎来了中科院动物所的博士生导师雷富民教授,为我们带来名为《和鸟儿一起飞翔》的精彩讲座。雷教授是我所鸟类学研究专家,他主要的研究方向是雀形目鸟类的系统分类与系统发育、鸟类鸣声、中国鸟类特有化与多样性保护等。

  在讲座的开始部分,雷教授动情的回顾了老一辈鸟类研究者的风采。他为我们简单的介绍了郑作新院士和郑光美院士的成就。从他的言谈中我们不难看出他对这些中国鸟类研究先驱者的尊重与敬佩。

  鸟类可以说是自然界的宠儿,它们华丽的外表、优雅的身姿以及多变有趣的习性都能够深深的吸引人们的注意。雷教授为小观众们展示了大量鸟类美丽的图片,孩子们被这些鸟儿深深的吸引,不时发出惊叹。尤其看到高大威猛的鸵鸟与如花间精灵一般的娇小蜂鸟同时出现在一张图片中时,大家不仅感慨大自然的神奇。

  接下来,雷教授从行为、生理、遗传和研究方法等方面为我们系统的介绍了有关鸟类迁徙的知识。为了生存,许多鸟类都要在夏季和冬季栖息地之间进行迁徙,有的时候甚至要跨越数千公里。鸟类迁徙的场景是极其壮观的,铺天蔽日的鸟群在我们头顶呼啸而过,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渺小和自然的伟大。为了保证迁徙的顺利进行,鸟类也进化出了适应性的特征,如长距离飞行的能力、对低氧环境的耐受以及利用多种信息因素进行定向的能力等。而研究者对于鸟类迁徙的研究水平也在不断的进步,从最开始单纯的进行环志到现在的利用无线电和卫星,我们监测能力有了质的飞跃。而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又使我们有了新的工具能够对鸟类迁徙的细节进行深入的研究。 

  鸟类尽管美丽,但是它们毕竟是野生动物,它们也是许多病毒的天然宿主。雷教授列举了大量的实例,为孩子们讲述鸟类中病毒的危害。他告诉孩子们,要用正确的态度和方式与鸟类打交道,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也要尽可能的不去干扰这些野生鸟类正常的活动。

  最后,雷教授又给我们讲了许多人类与鸟类之间的有趣故事。他告诉小朋友们,人类和鸟类本就是地球上平等存在的生灵,鸟类是我们的朋友。

  雷教授的讲座风趣而严谨,小朋友们不仅听到了许多关于鸟儿的故事、看到了很多漂亮的图片,也了解了许多鸟类研究方面的科学知识。今天到场的许多小朋友都曾经参加过我们组织的各种与动物互动的野外活动,相信今天的讲座会让他们更加了解如何正确的观察和爱护鸟类,也会让他们在以后的活动中更加如鱼得水。 

主讲人雷富民教授 摄/买国庆

红腹锦鸡 图片来自讲座讲义

讲座现场 摄/买国庆

聚精会神的孩子们 摄/买国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