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73期:塞舌尔奇奇怪怪的动物们

  这个周末的讲座安排真的是密集而充实,继4月25日周六雷富民教授为我们带来精彩的鸟类讲座之后,周日张劲硕博士和孙忻馆长等人又与我们分享了塞舌尔的动物趣闻。今年年初的塞舌尔生态之旅收到了广大参与者的一致好评,大家在这次异域之旅中不仅收获了知识、得到了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的机会,孩子们还在野外调查的过程中经历了磨练。

  孙忻馆长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动物博物馆与塞舌尔旅游局共同举办的名为《另一个世界——塞舌尔生态与文化摄影展》的专题活动的概况。塞舌尔是一个野生动物丰富、景色优美、生活节奏悠闲的群岛国家。塞舌尔拥有众多美丽的海滩和数量众多的陆龟,无论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不可多得的。参展的摄影作品从不同角度为我们呈现了塞舌尔的美景,让我们这些亲身参与过塞舌尔之旅的人都觉得震撼,大家恨不得立刻飞回到那个美丽的地方,重温这些熟悉而陌生的场景。而动物摄影作品的展示,则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亲切感,看到这些憨态可掬的陆龟和绚丽多姿的鸟儿,我们仿佛就在那个场景中,聆听着鸟儿悦耳的鸣叫,看着陆龟在我们眼前悠闲的咀嚼着食物。塞舌尔的美,不仅体现在阳光、海滩和动物上,当地人的热情也给我们留下来深刻的印象,让我们深深的觉得这是一个好客的国度。

  张劲硕博士随后从更加专业的角度为我们系统的介绍了塞舌尔的野生动物。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优越,塞舌尔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异常丰富。张博士用他一贯风趣而严谨的风格为我们系统的介绍了塞舌尔一些特色的鸟类、蝙蝠、爬行动物和水生生物的特征与习性。伴随着他的讲解,图片中那些似曾相识的动物也变得鲜活起来,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活动的另一个高潮来自于塞舌尔之旅亲历者的分享。周佳颖小朋友的妈妈徐国华女士给我们讲述了她们在普拉兰岛上看到濒危动物黑鹦鹉荡秋千的故事。黑鹦鹉是塞舌尔的国鸟,仅分布在塞舌尔,数量也只有3、400只。由于当地人对黑鹦鹉的友善,这些珍贵的鸟儿是不怕人的,所以我们才能有幸近距离欣赏到它们的卖萌表演。黄绮芸小朋友的妈妈谢晓明女士则与我们分享了黄绮芸在这次生态之旅中的收获。她觉得自己的宝贝女儿在这次旅行中不仅增长了见闻、认识了许多可爱的动物,在生活能力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她最大的感受是,女儿长大了也懂事了,已经不用妈妈整天跟在后面的照顾了。

  孩子们的收获就是我们组织活动最大的回报。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能够给广大动物爱好者们献上更多更好的活动。

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馆长孙忻 摄/买国庆

张劲硕博士 摄/买国庆

周佳颖和妈妈与观众们分享在塞舌尔的难忘经历 摄/买国庆

谢晓明女士 摄/买国庆

黄绮云小朋友 摄/李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