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2015年公众科学开放日活动顺利结束

  5月16、17日,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了庆祝开馆六周年暨“国家动物博物馆精品丛书”首发式。与此同时,这也是全国科技周、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一部分。整个科技周活动包括“中国野生动物生态保护·国家动物博物馆精品研究”丛书精品图书首发式、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前沿知识科普活动、“克隆与单倍体干细胞”互动游戏体验、“名馆精品展——让梦想在天空中飞翔” 珍稀鸟类标本展和“另一个世界——塞舌尔群岛生态与文化摄影展”,以及国家动物博物馆半价向社会开放等众多精彩内容。

  “国家动物博物馆精品丛书”共分9册,即《动物进化》、《动物多样性》、《无脊椎动物》、《昆虫》、《蝴蝶》、《脊索动物》、《鸟类》、《濒危动物》和《动物与人》,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完成。丛书以国家动物博物馆展厅内容为主线,以科研人员的最新研究和发现为内容,全面展现了我国野生动物研究与保护的主要成就、科研成果。全书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以及精美的原创图片,许多照片由近些年活跃在野生动物摄影领域的年轻摄影师提供。全套图书图文并茂,并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首发式上,主创人员集体亮相,现场为读者举办了签售活动,参加活动的读者中有九位幸运观众有幸抽签免费获得新书。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型高科技生物产业之一,加快发展这一产业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造福国人健康具有十分重要而现实的意义。周琪研究员领导的生殖工程研究组,多年来致力于干细胞多能性获得与维持等研究工作,并致力于推动再生医学和应用,在此研究领域研究取显著成果,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能让社会大众了解中此方面的成果及贡献,将成果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宣传短片,在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教室分时段播放,观看群众积极踊跃,在播放过程中,设置有奖竞答环节,并且为观看影片的小朋友准备了礼物,通过现场的各种互动提高了小朋友们科普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而在博物馆的一层大厅,活动也在进行着,为了能让小朋友也了解科研领域的工作,还推出了克隆科普动画游戏,和真实的小鼠胚胎发育模型,小朋友在互动游戏设备前,聚精会神的思考和操作。

  据不完全统计两天活动中有3300多名观众前来参观,其中儿童475名。大部分群众是慕名而来,活动前期及活动中,通过官网、微信、微博 发布信息、时时上传信息,吸引了不少观众。本届“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的深入开展,受到了各年龄层次观众的普遍欢迎和称赞,使全社会各个层面都进一步深切感受到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引导和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兴趣,为全面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社会和谐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签名售书

活动现场

  图片摄影/买国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