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75期:少年博物学家与动物的故事

  5月31日,第75期的科普讲堂也是国家动物博物馆少年博物学论坛的第一期,我们迎来了与众不同的讲演者——两位00后的动物爱好者。在这里,他们与我们一起分享了他们与动物们的故事。

  赵子涵小朋友与我们分享了她在非洲见识到的动物趣闻。首先她给我们带来了角马迁徙时强渡马拉河的悲壮故事。在每年一度的漫长迁徙过程中,布满鳄鱼和河马的马拉河是角马的一道“死亡屏障”。为了生存,角马们不得不穿越这道“屏障”,每年都有大批的角马死于这里,尤其是那些刚出生的小角马。每年,马拉河都会见证无数生命的消逝。但是,这就是自然的规则。数万年以来,无论角马、鳄鱼还是河马,都以它们特有的方式维系着这种平衡,或温馨、或残酷。希望未来,它们仍然能够以自己的方式延续非洲大草原上的故事。接下来,她给我们绘声绘色的讲述了非洲五霸的故事。无论是温情的犀牛、快如闪电的花豹和猎豹、愤怒的野牛、骄傲的狮子王还是沉稳的非洲象,都以它们自己的方式展现着生命的伟大和脆弱。而长颈鹿、大象和斑鬣狗的有趣行为,也让整个讲座现场笑声不断。

  北航附小二年一班的汤怀远小朋友则给我们讲述了他在肯尼亚观鸟的经历。自从2013年听过一次引人入胜的观鸟讲座后,汤怀远就爱上了这些美丽的精灵。在随后的日子里面,他不仅努力的自学有关鸟类的知识,也参加了许多相关的活动。他观鸟的范围也遍布北京周边,并逐渐扩大的全国的范围,直至远渡重洋。2014年,他和家人利用寒假的时间,来到了东非观鸟的圣地——肯尼亚。在这里,他渡过了充实而快乐的10天。追随者鸟儿的身影,他先后走过了内罗毕、安博塞利国家公园、纳库鲁湖国家公园、纳瓦沙湖国家公园和马赛马拉国家自然保护区等5个地方,看到了鸵鸟、鸬鹚、红鹳、鹈鹕、巨鹭、黑头白鹮、非洲秃鹳、锤头鹳、埃及雁、黑翅鸢、灰头翡翠等形态各异的鸟类。在短短的10天时间里面,他观察记录了238种鸟类,很多都是东非特有种,真是收获丰富!

  两位小朋友的讲座内容非常充实,伴随着他们稚嫩的声音,我们也收获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感动。这两位主讲人还获得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少年博物学论坛小讲师”的光荣称号。

  爱护动物是不分年龄、性别、国籍的。只要你有一颗热爱动物的心,你就可以以自己的方式投入到其中。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与我们分享他们与动物的故事。

赵子涵分享了她在非洲见识到的动物趣闻

汤怀远讲述了他在肯尼亚观鸟的经历

获得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少年博物学论坛小讲师”的光荣称号

活动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