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78期:红外相机的影像魅力

  6月28日,中科院动物所的肖治术研究员与我们一起分享了他在野外利用红外相机观察动物的有趣经历。

  我国的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但是有相当多的物种都面临着很大的生存危机。为了更好的了解和研究这些野生动物,研究者需要找到一种既不打搅野生动物又能够有效的对其进行观察的方法。于是,利用红外相机进行野外观察就成了野外动物研究者共同的选择。

  野生动物红外相机技术或自动相机监测技术是指通过自动相机系统(如被动/主动红外触发相机或定时拍摄相机等)来获取野生动物图像数据(如照片和视频),用于调查野生动物的物种分布、种群数量、行为和生境利用等重要信息,从而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和资源利用提供参考资料。与传统调查方法(如样线调查法和痕迹调查法等)相比,红外相机技术主要用于调查陆生兽类和地面活动的鸟类,是目前野生动物调查中最适合快速评价的一种方法。通过红外相机所拍摄的照片或视频,让人们能够真实地感受到各种野生动物的存在——这是以往传统调查方法所无法做到的。红外相机技术让我们有了新的“火眼金睛”来客观地观察和记录野生动物的美丽瞬间,这是一个重要的技术进步。 

  肖老师为我们系统的介绍了红外相机的发展历史和实际使用情况。看着幻灯片展示中一张张生动的红外照片,平时那些踪迹难寻的珍贵野生动物向我们展示了它们在野外环境中最自然的一面。通过红外相机,研究者获取了许多通过其他渠道无法得到的信息。例如在西藏墨脱发现了新种猕猴——白颊猕猴、在野外观察到了东北虎和东北豹的踪迹并统计了其种群数量以及见证了伊犁鼠兔重现新疆天山等。可以说,红外相机的使用大大的增加了研究者的观察范围,而且这种观察本身对野生动物的影响也可以降到最低。

  技术的发展是对科学研究的有力支撑,尤其对于广大动物爱好者来说,精巧有效的设备更是他们进行野外观察的利器。相信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我们还会找到更好的方法来观察和保护我们的动物朋友。

肖治术研究员作报告

现场观众

肖治术研究员作报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