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82期:生态南极趣谈

  11月1日,在本次科普讲堂上,我们迎来了著名的生物保护和生态摄影专家、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建伟先生,他给到场的小观众们详细的介绍了有关南极动物的知识以及生态摄影方面的心得。

  陈先生曾经作为科考人员多次赴南北极进行实地考察及生态摄影,积累了丰富的极地探险的经验,今天他也首先与我们分享了他在南北极之旅中的见闻。从中国去往南极要经过一段漫长的旅程,阿根廷是大多数赴南极路线的必经之路,陈先生在多次途经阿根廷的过程中,也对这个美丽的国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地处南美的阿根廷物产丰富、动植物种类众多,阿根廷的人民也以热情和奔放闻名于世。而从阿根廷前往南极的路上,动植物物种发生着剧烈的变化,让人不禁感慨大自然的神奇。

  接下来,陈建伟先生重点为我们介绍了可爱的南极动物,尤其是南极企鹅的特征与习性。伴随着一幅幅精美的照片,憨态可掬的企鹅们引爆了现场小观众们的热情。例如高大魁梧的帝企鹅,体重甚至能达到一个成人女性的重量;帽带企鹅头上的条纹使它们看起来仿佛戴着盔帽一样,而它们的性格也像士兵一样好斗和有侵略性;巴布亚企鹅细长的嘴和眼睛上的白斑使它们看起来显得温文尔雅、风度翩翩;体型娇小的喜石企鹅性格活泼,整天活力充沛的忙着筑巢。企鹅是一种神奇的鸟儿,在放弃了飞翔在蓝天的能力后,它们拥有了厚厚的脂肪和羽毛,这些都帮助它们得以在严酷的南极生存。而集体育幼的行为也保证了企鹅幼崽的成活,最终,它们也成为了南极地区最活跃的土著。

  本次讲座十分成功,可爱的南极动物充分的调动了小观众们的兴趣。这也是我们举办科普讲堂的初衷,那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动物、爱护动物。由于地域的限制,生活在城市里面的小朋友们其实很少能亲身接触到野生动物,而在我们的科普讲堂上,通过诸位生态摄影专家的镜头,我们看到了那些只闻其名的动物,听到了关于它们的最真实的故事。相信在我们的小观众里面,会有相当一部分人有兴趣去进一步了解这些动物朋友。而在他们真正走入到野外,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的时候,他们一定会抱着与野生动物平等相处的态度。这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未来——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

讲座现场(摄影/买国庆)

陈先生曾经作为科考人员多次赴南北极进行实地考察及生态摄影

南极动物(摄影/陈建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