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第二期读书会:中国有多少种哺乳动物

  在12月6日的读书会上我们迎来了中科院动物所的蒋志刚研究员,由他为我们带来一场名为“中国有多少种哺乳动物”的讲座。

  蒋志刚老师是国内著名的动物生态学与行为学研究专家,同时他也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CITES公约中国科学机构)常务副主任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等职务。在今天的讲座中他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了有关中国哺乳动物分类研究的发展历程和现状。

  哺乳动物是与我们人类亲缘关系最近、也是我们平时最为了解的一类动物,平日无论是在动物园里还是在我们的国家动物博物馆中,哺乳动物总是最能引起人们关注的。随着生物学的发展越来越偏重于分子水平,宏观动物分类的研究日渐凋零,哺乳动物的系统分类研究也难逃被冷落的命运。而今天,蒋志刚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他最新的力作《中国哺乳动物多样性及地理分布》,让我们不禁庆幸在当今浮躁的氛围下仍然有蒋老师这样的研究者愿意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在动物分类的研究中付出自己的努力。  

  在简单的介绍了哺乳动物的基本特征之后,蒋老师以他科学家特有的严谨为我们讲述了中国哺乳动物分类的研究历史和现状。随着一张张古老的图片和翔实的数据展示在我们面前,观众们仿佛看到那些老先生们端坐于实验台前认真的测量着相关的数据、辛勤的奔波于山间收集着标本。动物分类学的研究过程是枯燥的,而正是这些默默的奉献着自己青春的研究者的工作支撑起了中国的动物分类学,让我们这些后辈能够站在他们的肩膀上继续前行。

  随着一代又一代研究者的不懈努力,中国的哺乳动物名录不断的得到补充和完善。在增补了新发现的种、从文献中增补的种、新纪录的种以及由亚种提升为种的动物之后之后,蒋老师的新作中共记录了12目55科245属673种哺乳动物。  

  看似简答的数字背后是蒋老师及其团队大量细致到琐碎的工作,这也是尤其让我们佩服的地方。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科学家能够在这些看似“简单”、“枯燥”的领域内投入更多的精力,为我们国家动物学基础研究做出自己的贡献。

主讲人蒋志刚研究员 摄影/买国庆

主持人张劲硕博士 摄影/买国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