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85期:十年坦桑尼亚感悟

  12月20日是北京又一个雾霾红色预警周期的第一天,尽管连气象专家都建议我们最好待在家中不要外出,但是陈见星先生的讲座仍然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前来,他们克服了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戴着口罩汇集在我馆,聆听陈先生为我们讲述他的“十年坦桑尼亚感悟”。  

  陈见星先生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作为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的高材生,陈先生一毕业就进入外交部,并被外派到坦桑尼亚大使馆进行外事工作。在坦桑尼亚期间,由于对动物的热爱,他参与了大量的动物考察和动物保护方面的活动,并有多部相关作品问世。而在坦桑尼亚的十年,让他彻底的爱上了这片土地和自由生活在这里的动物。于是,他毅然的辞去了在别人眼中很完美的工作,彻底的投身到了动物保护及宣传的活动中。目前陈见星先生不仅是中国摄影协会的会员、多次以现场专家解说的身份参与央视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直播节目、还自2011年起一直担任坦桑尼亚国家公园的中国区代表。

  在此次讲座中,陈先生主要与我们分享了他在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所见所闻。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的塞伦盖蒂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这里栖息着种类繁多、数量庞大的野生动物群,而每半年一次的野生动物大迁徙也被称为世界十大自然旅游奇观之一。塞伦盖蒂有着典型的东非稀树草原风光,这里的的大型野生动物数量在200万以上,超过东南部非洲国家总和。更为重要的是,这里还保存了黑犀牛、花斑野犬等濒危野生动物。

  随着陈先生展示的照片,我们见识了非洲草原的浩瀚与美丽。这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而这里的生存规则简单而残酷——为了活下去。在塞伦盖蒂的十年,他的相机记录到了动物为了食物和水进行的波澜壮阔的大迁徙、幼年角马在成长过程中时时刻刻可能会遇到的生存危机、渡河的动物被鳄鱼拖入河中时绝望的挣扎以及在水草肥美的环境中雄性动物为了争夺配偶在进行着争斗。现场的小观众的大多数都看过央视直播的有关野生动物大迁徙的节目,甚至有的小观众曾经不止一次去过非洲近距离接触过这些动物。但是今天,从一个专业动物保护者的第一视角中,我们看到了壮观的动物大迁徙之外的真实与残酷。在这片人类不是主角的土地上,数量庞大的动物们遵循着自然选择的规则,无论生存还是死亡,它们都无怨无悔。从它们奋力奔跑的身影中,我们看到了自由与快乐。

  陈见星先生的讲座既漫长又短暂,随着最后一张照片的出现,现场的小观众们都有着意犹未尽的感觉。尽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受,但是大家却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塞伦盖蒂是动物们的家园,人类不应该成为这里的主人。我们应该保留这块净土,让动物们按照自己的方式和规则生存,无论生存还是毁灭。人类,做一个安静的旁观者就好。

主讲人陈见星先生

图片由陈见星先生提供

讲座现场

图片由陈见星先生提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