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87期:滇金丝猴——中国骄傲

  随着猴年的临近,我们最近的活动也都非常应景的围绕着可爱的猴子们进行。国家动物博物馆第87期科普讲堂上,我们又迎来了中科院动物所的李明研究员,为我们解密金丝猴的神秘社会。

  金丝猴是大家非常熟悉而且喜爱的动物,它们迷人的金色长毛和优雅的动作都在时时刻刻地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在动物园里面,金丝猴笼舍周围的人永远是最多的。世界上现存的金丝猴一共有5种,而在中国境内就分布着其中4种,即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和怒江金丝猴。其中川金丝猴数量最多,达25000只之多,而滇金丝猴约1500左右,黔金丝猴最少,只有800只左右。金丝猴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是全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象征。

  说起金丝猴的发现,也是一段有趣的故事。最早发现金丝猴的是大熊猫的发现者Pere David。Milne-Edwards在1870年首次对采自四川宝兴的川金丝猴进行了描述并定名,而川金丝猴的种名roxellana则来自旧时十字军总司令Suleiman的夫人Roxellana,一位被认为美丽的鼻孔上仰的女士。

  作为哺乳动物的金丝猴,活动敏捷、行为复杂,在它们的集群生活过程中,也有着很多令人感兴趣的社会行为。随着金丝猴年龄、性别的不同,它们的毛色、面部表情、个体大小等也有着很大的区别。而不同的金丝猴在猴群中的地位也有着很大不同。作为群居动物,金丝猴的社会结构十分严谨。金丝猴自然种群由多个一雄多雌家庭单元和一个全雄单元共同组成。家庭单元内的个体之间关系和睦,并没有严格的等级地位。出生的雌猴会一直留在家庭单元,而从3岁开始,小公猴会被家长赶出家庭,它们以后将和其他的公猴生活在一起,直到它们长大后获得家庭为止。这样的社会结构保证了最优秀的雄猴可以占据最多的资源,也可以将自己优秀的基因最大限度的传递下去,保证了金丝猴种群的良好延续。

  来到现场的小观众们有不少都是我们的老朋友,他们对于金丝猴已经有了相当的了解,有一些小朋友甚至能够对金丝猴的分类和拉丁名如数家珍。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通过我们组织的各种科普活动,那些对动物感兴趣、肯钻研的小朋友们有了学习的平台和展现自己才华的空间,而他们也是未来动物保护的中坚力量。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奉献给大家更多更好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爱护动物!(文/陈迟)

李明研究员解密金丝猴的神秘社会(摄/买国庆)

现场观众(摄/买国庆)

讲座中(摄/买国庆)

金丝猴(摄/朱平芬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