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毅说吧”第一期——猴年说猴事儿

  在这个寒冷的冬日,国家动物博物馆迎来了全新的活动,博物馆里的脱口秀——硕毅说吧,首秀的主题是“猴年说猴事儿”。

  “硕毅说吧”是国家动物博物馆最新推出的一档脱口秀节目,是为广大动物爱好者献上的开年大戏!这个新活动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的热烈欢迎,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两位主角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张劲硕老师和杨毅老师。张博士常被孩子们称为“硕博”、“张蝙蝠”,是动物科普界的明星人物,深受大家喜爱。杨毅老师则是北京动物园动物饲养管理员,也是活跃在博物圈的达人、自然博物指导教师,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二宝老师”,是我们特邀的重量级嘉宾。

  这其实不是两位老师的第一次同台演出了,作为好朋友的他们,在我们的兄弟单位——北京自然博物馆主办的“博物馆里的脱口秀——博士有话说”中他们就有精彩的合作。两个博物馆都有“博物馆里的脱口秀”,各有特色,互为补充,相得益彰。2015年岁末的“博士有话说”年终特别节目——“博物大咖秀之大话西游”中已经有过非常精彩而默契的合作。现场的许多小观众都亲身参与过那次活动,因此两位老师一登场小粉丝们就献上了热情的尖叫与掌声。

  节目一开场,大家就觉得眼前一亮,这是要说相声啊!两位老师身着大褂,星范儿十足,一开嗓就吸引了小观众的全部注意力。在两人的彼此调侃中,慢慢地进入了我们的主题——猴年说猴。

  说到猴,对于小观众们来说最熟悉的就是《西游记》里的孙悟空了。这两位从孙悟空的故事谈起,从而引入对灵长类的介绍。两位老师给观众提出一个问题:孙悟空究竟是什么猴?在对比了金丝猴、猕猴等不同猴的特征后,小朋友们很快地判断出孙悟空就是猕猴。就这样,在欢笑中他们不知不觉地学习了很多专业的知识。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两位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给我们介绍了各种有特色的猴子的特征,以及它们背后有趣的故事。现场的小观众们也不甘示弱,充分地表现出了他们对动物的了解。他们不仅能够准确地说出屏幕上出现的猴子的名字,还能够随着两位老师一起念出这些猴的拉丁文学名。

  在活动中,张劲硕老师的博学和杨毅老师的幽默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些复杂的拉丁学名、准确的特征描述在二位老师的段子中真是信手拈来,让大家在欢笑之余也对老师们的专业由衷地佩服。

  这是国家动物博物馆在科普活动多元化过程中的又一次大胆尝试,把动物科普宣传与相声、脱口秀等广受大众喜爱的娱乐形式相结合,既能充分发挥科普大咖的能量,也更能激发爱好者们对科学的兴趣。

  但由于是首秀、准备仓促,二位老师也表示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时间偏长、段子包袱过多等,这在今后的节目中都将努力改进,为观众呈现更好玩、更健康的科普节目。敬请期待下一期的“硕毅说吧”!(文/陈迟,摄/买国庆)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