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88期:猿猴故事

  2月27日,年后的第一次科普讲堂再次与观众们相约在国家动物博物馆。本次为我们带来精彩的“猿猴故事”的是龙勇诚老师。龙老师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大自然保护协会首席科学家,同时还担任中国灵长类专家组组长、中国兽类学会常务理事以及中国动物生态学会理事。

  龙勇诚老师是灵长类动物生态行为学的研究专家,他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野外对灵长类动物进行观察与拍摄,对于他来说,这些与人类亲缘关系很近的精灵既是他研究的对象,也是他值得一生铭记的朋友。

  同样作为灵长类动物,猿猴与我们的相似程度远远超出外观上的差异,可以说,我们在地球上并不孤单。目前世界上已知的灵长类动物共有17科、76属、507种,时至今日猿猴新种仍在不断发现中。2000年以来发现79个新种,1990年以来发现106个新种。猿猴在地球上的分布十分广泛,这种适应性与他们发达的智商与复杂的行为密不可分。猿猴的行为模式很复杂,它们既有非常合理的社会结构,也能够通过学习掌握许多技能。对于许多行为学家甚至心理学家来说,猿猴也是很好的实验对象,它们的许多行为甚至与人类的幼儿有相当多的类似之处。

  不同类群的猿猴具有很多有趣的特异性外貌特征,比如我们熟悉的金丝猴,毛色高贵、气质优雅,深受广大动物爱好者的喜爱;蜂猴的体型很小,看起来也是娇憨可爱;最常见的猕猴有着灵活的身手,与我们人类的关系也最密切;熊猴长相呆萌,让人一见就忍俊不止;白头叶猴“未老先衰”,小小年纪就顶着一头白发在林间穿梭。

  在讲座中,龙老师还带着现场的小观众们一起对比各种猿猴与人类的相似之处。伴随着一张张生动的照片,我们仿佛看到这些可爱的小猴子们或是在嬉戏中不时寻找着食物、或是慵懒的躺在草地中。人与猴子和谐的出现在同一张画面内,在这里没有猎杀和恐惧,只有人与动物友好相处的和谐。讲述有关猿猴的分类和习性是龙老师最擅长的事情,他绘声绘色的与我们分享他与猿猴的故事,那些或有趣或惊险的经历让现场的小朋友们不时的发出阵阵的惊呼。

  本次活动让大家对猿猴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来到现场的小朋友和家长们也都感觉受益匪浅。在猴年中,我们会组织更多和“猴”有关的主题活动,敬请期待。(文/陈迟 摄/买国庆)

龙勇诚老师演讲

龙勇诚老师演讲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