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孩子共享自然(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90期)

  今天的科普讲堂我们迎来了国家动物博物馆的范洪敏老师,同时作为孩子妈妈和国家动物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她,与我们一起分享了她和孩子共同走进自然、了解自然的故事。 

  作为热爱大自然的人群,在野外观察小动物的第一原则是要尽量不打搅在自然环境中生活的动物的正常行为。 在讲座的第一个环节里面,范老师也着重的和大家强调了在野外观察小动物的注意事项。其实要做到不打搅野外的动物也很简单,就是要尽量不要引起野生动物的注意。比如不要穿过于鲜艳颜色的衣服、不要大声喧哗以及不要在拍摄的过程中使用闪光灯等。 

  接下来,范老师重点介绍了观鸟的注意事项。观鸟是在自然环境中利用望远镜等观测记录设备在不影响野生鸟类正常生活的前提下观察鸟类的一种科学性质的户外活动。由于鸟类的羽色鲜艳、外形美丽、鸣叫动听,一直是广大动物爱好者观察野生动物的首选。观鸟爱好者的装备也非常齐全,各种长焦的镜头和望远镜等先进设备大大的增加了观鸟活动的技术含量。但是要想成功的观察到心仪的鸟儿,对鸟类的了解是必不可少的。每一种鸟的特征、行为、食性、栖居的环境等都会有所不同。要观鸟,就要先学习鸟儿有关的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许多动物爱好者也越来越喜爱这些飞翔的精灵。随着范老师的讲解,大家见识到了不同鸟儿的有趣行为和体貌特征。专业的鸟类学知识也让到场的小朋友和家长们觉得不虚此行。 

  而观察大型或有毒性的动物时,则要首先保证观察者自身的安全,要做到不靠近、不干扰。在保证了自身安全和尽量不打搅野生动物的前提下,观察动物的行为是非常有趣的。范老师现场展示了许多之前参加野外科考活动的小营员们的活动记录和小作品,从中能够看出孩子们在自然的环境中那种放松与愉快。 

  希望更多的孩子们能够在假期的时间走出去,到大自然中亲身感受一下野外科考的魅力。让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能够和我们分享他们的故事。 (文/陈迟 摄/买国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